上海市检察院:远洋货轮船员走私香烟红酒等案件多发
2021-6-1 11:29:35 来自:新民晚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笑气”“老爷车”等成为新走私犯罪对象,远洋货轮船员走私香烟、红酒等案件多发。5月31日下午下午,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2020年集中管辖办理走私犯罪案件情况。

  据悉,2020年,三分院受理走私犯罪审查批准逮捕案件共计100件257人,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01%、26.78%。经审查,对93件245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受理走私犯罪审查起诉案件共计176件442人,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15%、19.93%。经审查,对149件419人提起公诉,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46%、15.01%。

  办理的案件中,单位犯罪45件,同比上升25%,涉案单位多为民营企业。重大有影响的系列走私犯罪案件同比上升33.33%。偷逃应缴税额在1亿元以上的案件共4件,法定刑在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走私犯罪案件共计32件88人/单位,占比18.18%。

  从案发区域来看,2020年三分院受理的案件主要集中在海关监管区内,共142件,由上海海关缉私局及下设分局侦办。较去年相比,自首案件、适用认罪认罚案件较去年大幅提升,同比分别增长 22.69%和76%。被判处缓刑的共计171人,缓刑适用率为36.77%。

  数据显示,犯罪对象呈多元化、拼装化趋势,“笑气”“老爷车”等货物成为新的走私犯罪对象。2020年,成品油、白糖依旧是主要走私犯罪对象,但已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走私冻品、煤炭、海砂等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案件呈上升趋势。

  此外,还出现了走私“笑气”、集成电路、“老爷车”、出口茅台酒、香烟、电子烟等新类型犯罪对象。在走私形式上,与往年走私单品种货物不同的是,2020年查获的走私货物更多地体现出了冷冻肉制品、固体废物、普通货物等多品种货物拼船、拼柜、混装的现象。

  其次,逃避自贸区、保税区海关监管的案件数量较多。2020年,三分院办理涉自贸区、保税区走私犯罪案件共计79件113人24单位,多为自贸区、保税区内的缉私分局侦办案件。涉自贸区案件呈现出单位犯罪为主、团伙作案、数额巨大的特点,作案手法主要表现为:将未向海关如实申报核销的保税货物夹藏在已申报的货物中偷运出区,也即“少报多出”。

  此外,涉跨境电商走私案件增多,且均系多单位、多环节的共同犯罪。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利用跨境电商优惠政策的走私犯罪也随之出现。该类涉跨境电商走私案件的主要作案手法是国内货主与跨境电商平台相勾结,以伪报贸易方式、骗取优惠税率的方式走私货物入境。与一般走私案件中犯罪主体主要为货主、报关单位不同,涉跨境电商走私案件需要货主、揽货人、电商平台等多环节的分工配合,均系多单位、多人的共同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远洋货轮船员走私香烟、红酒等案件多发。为保障国际航线货船长期航行中的生活所需,国际航线船舶以及船员在境外享有一定的购买免税生活物资的额度。船舶上的生活保障物资用途特定,未经申报不允许携带下船。

  但一些货主为利益所惑,与船员共谋,委托船员利用跟船出境的工作便利,从境外购买美国万宝路香烟、红酒等货物后随船携带入境,通过小船接驳或者车辆夹带的方式私自偷运出海关监管区后销售牟利。2020年,三分院首次受理了10余起远洋货轮船员系列走私案件。

  同时,海外代购消费品后闯关走私案件发案率有所降低。2020年案发的代购闯关案件为零,这与入境隔离、管控措施从严收紧有关。

关键字:
远洋货轮 船员走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