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大塞港波及上海宁波!盐田业务处理量大跌六七成,危及出货欧美旺季
2021-6-8 13:58:38 来自:海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运费飙涨、一箱难求、船期延误、港口拥堵已成为2021年的海运常态。受新冠疫情影响,盐田码头西区停摆已经超过15天,仍然还没有恢复,而东区码头作业效率仅恢复30%左右,这导致盐田港业务处理量大跌六七成,大量国际班轮不得不长时间等待或者直接跳港,引发了蝴蝶效应。盐田港生产效率下降带来的冲击波犹如一记“重拳”,让脆弱的全球航运物流网络雪上加霜。

  盐田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作为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盐田港承担着广东省超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的货量,每周至少要为100艘船提供服务。马士基公告指出:“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YICT)堆场密度仍然很高,盐田港防疫措施变严,以防止Covid-19的传播。我们预计码头拥堵和船舶延误将持续超过14天。”全球第二大集装箱航运公司MSC紧急通知客户,预期目前的船舶停泊延迟及塞港情况料将持续至少一周。因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出现港口人员感染病例,自5月21日实施严格消毒及检疫措施,大量货柜运输受阻。据船只追踪和港口数据显示,6月3日有超过40艘货船停泊在盐田港外。一名做进出口货物代理业内人士表示。“我了解的信息就是,目前货轮全部都在码头附近的海域隔离,排队等待检查安全之后才能进入码头,靠岸的时间还不知道。”

  主要从事服务美国海运物流业务的深圳某国际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受盐田港疫情影响,现在华南物流业供给端出现了严重问题,前期是船舶和货柜难以满足需求,现在疫情影响了码头作业,盐田港的工作效率也随之大降。他称,盐田港停摆了五到六天,根据其粗略评估,该港的实际操作效率下降了六七成。在此严峻形势下,物流企业不得不另寻出路。不少企业将货物转运到蛇口和南沙出货,但是都没有办法消化盐田港的作业量,并且该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所以有的班轮船期延迟或者不靠港直接跳港,令华南货运整个体系出现混乱。(查看文章:拥堵加剧!2.3万个重柜积压,100多条航线受影响!多家船东公布跳港计划)目前,多家航运公司将部分船舶取消挂靠盐田港转往邻近港口。澳洲运输业者Neolin指出,由于深圳盐田港暂停出口货柜,托运人势必得转移、重订或重新引导货物,也让深圳的蛇口港受到影响。此外,还有不少承运人选择将货物、集装箱转移到上海港或广州南沙港作业。近日由于已将货物转运到蛇口港和南沙港,导致这两大港口也出现塞港。蛇口港也因大量货柜涌入导致塞港,日前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保障码头生产和服务标准,SCT于6月6日零时起至6月13日23:59,调整收出口重箱时间,仅接收船舶预计到港日期(简称:ETA)3天内的出口重箱,请客户在船舶ETA前3天内交重箱进码头。此举说明蛇口的操作日趋紧张。而南沙港亦是雪上加霜,南沙港自身也因疫情防控令物流进一步受阻(查看文章:南沙港部分进港高速入口关闭!盐田港:禁止近期到过南沙港的司机/车辆进港),许多物流企业最终只能改走中欧班列,以减少长期延误带来的损失。某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兼运营总监表示,南沙港现在无论是重柜还是空柜都不让提,“客户需要等消息,以前塞港慢一点但重柜可以进,现在可能是消毒导致业务暂停”。该公司长期经营欧洲海运专线,此前经过盐田港一周处理海运出口货柜20至30条。近日因盐田港处理出口货柜业务能力大降,公司各自分流一两成货柜到蛇口港和南沙港,然而这两个港也日趋拥堵,加上处理能力有限,很多货物转运不过来。为此,公司不得不将两三成货柜运输再度分流,从海运转到中欧班列,通过平湖、成都和重庆等地发货。目前,公司中欧班列一周有10条柜。这些货物全都是跨境电商货物,包括3C产品、电器和户外用品等。目前许多出口商受到内外夹击,佛山和中山一些家电企业因原材料涨价,其欧洲订单是3、4月之前接的,无法涨价,加上人民币升值和海运费用大涨,导致利润更加稀薄,已有企业面临亏损的风险。去年上半年盐田港一个40呎货柜到欧洲运费是2000美元,在今年5月中,已飙升至1万美元,但盐田港爆发疫情再度推高运费,近十天运费上涨了约2000美元至1.2万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转移到其他港口将导致作业成本又再度攀升,但以现在的情况,如果要等到盐田港作业情况改善,最少要半个月以上,恐怕会延误运送到北美、欧洲的货运交期。实际上,上海港当前也面临很大的塞港压力,由于先前苏伊士运河大塞船的影响,船舶日均进出已超过3300艘,再加上盐田港塞港“投靠”的货船和货柜,将使上海港口面临更大的作业压力。全球海运价格续创新高,供需紧张局面短期或难改。现在海运面临着订舱难、塞港严重、船期不稳等多重问题,国际物流系统艰难重重。值得注意的是,欧美下半年的旺季即将到来,如万圣节、感恩节、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圣诞节……这些消费力旺盛的节日集中在9月至12月,这将对全球海运物流网络带来新一轮挑战,诸多不利因素甚至可能出现“共振”,不少专家及业内人士预判,下半年海运情况依然不容乐观,运价也将较大概率续创新高。对于当下的局面,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应尽快安全有序地恢复生产,另一方面,一定要吸收相关经验教训,防止“疫情上岸”。

关键字:
上海宁波 盐田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