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全国首个ETC港口集疏运系统落户这里
2021-6-9 8:36:42 来自:大众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全国首个基于ETC技术的港口集疏运系统,近日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完成测试并正式投入运营,大大缩短了车辆进出港时间,提升了货物运转效率。

  6月3日下午,山东港口日照港集疏运服务区内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象。满载着焦炭、石油焦等大宗散货的卡车来来往往。大门口的限高杆上,一块“ETC快速通道”的牌子格外醒目。在无人值守的道闸前,卡车司机无需任何操作便可进出自如。

  来自陕西的刘师傅驾驶卡车来到这里,在停车区停好车后,他掏出手机向着不远处的物流服务大厅走去。

  “现在来港口取送货物太方便了!从进门、过磅、卸车,再到装车、过磅、出门,只在物流服务中心扫码排队时下一次车,剩下的环节都能在手机上操作,既顺畅又高效。”刘师傅说。

  在大厅的自助排队机前,他熟练地打开“舟道网司机版手机APP”,将手机屏幕对准机器上的扫描窗口,听到“排队成功”的提示音后,取送货物的时间、垛位等信息便推送到他的手机上。

  偌大的港口堆场里,

  堆放着数千家客户的货物,

  每天进出港口的卡车有上万辆,

  如此精准地将货物送达和提取

  是怎样实现的呢?

  该系统是山东港口科技集团日照公司与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开发研制的,基于目前较先进的5.8G微波通讯技术,车辆可在10米-12米距离内、车速20公里/小时的状态下,仅用0.27秒完成与平台数据的交换。

  流程如下

  车主可通过手机登录舟道网智慧港口管理平台获取电子提货单;

  进入港口时,车载OBU通过RSU与平台信息交互,获取所要到达货场的引导路线;

  到达货场时,车辆经过地磅并利用OBU通过RSU与平台信息交互,记录空载车辆重量并获取所要到达货物堆的引导路线;

  车辆根据引导路线到达货物堆进行装货;

  出货场时,车辆经过称重地磅进行货物称重,并利用OBU通过RSU与平台信息交互,记录载货车辆重量;

  出港口时,OBU通过RSU与平台信息交互,根据更新后的电子提货单进行货物出港验证;

  到达收货方位置卸货后进行签收。该系统实现了对集港、疏港车辆的动态管控,货仓之间运力的调配。

  “我们以前使用的是有源射频卡,货车司机通过自助发卡机领取射频卡完成港内作业全过程。但是射频卡的收发、流转和维护都需要人工参与,维护成本较高”。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射频卡使用寿命较短,一两年就要更换一遍,一张卡的成本是60余元,更换一遍就要花费近百万元;射频卡的管理和维护人员近60余人,人工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货车司机来港作业每次都需要入港领卡、出港还卡,给司机造成极大的不便。

  该系统上线对于推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发展数字化为特征的现代港口物流,重塑港口货物运单价值链、打造运单监管和服务一体化的港口云生态平台和自动化码头系统,实现港口在集疏运业务、倒运业务、封闭区域管理,进一步整合物流信息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字:
ETC港口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