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航运看好散货船市场有望再旺三年
2021-6-10 9:06:37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去年以来散货船日租金上涨3倍以上,今年以来散货船运价翻倍上涨,这也让裕民航运乐观看好散货船市场。

  裕民航运副总经理张宗良表示,今年一季度散运市场淡季不淡,主要由中小型船所带动,受益于美国谷物运输需求提高;进入4月,市场改由好望角型船带动,受益于中国经济大幅增长带动铁矿石、煤炭等需求,以及各国制造业复苏带动废钢、水泥等干散货海运需求。

  BDI指数4月底突破3000点,近期虽然有所下滑,但仍维持在2800点的高位水平。裕民航运船队中有70%的现货船,与BDI指数高度相关,今年前4月营收达新台币36亿元(约合人民币8.26亿元),年增47%,反映营收与BDI指数的高度关联性。

  据统计,铁矿石占散运贸易量约30%,中国是最重要的进口国,占半数,主要进口来源为澳大利亚和巴西,两地分别年产7.5亿吨、2.5亿吨。为响应中美等国基建所需,巴西淡水河谷预计今年下半年加速铁矿石复产,全年产量将增加9%,以淡水河谷为首的五大矿商供货稳定增长。

  根据过往经验,只要巴西产量成长,就会成为推动好望角型船日租金向上动能。预计下半年BDI指数仍有上涨空间,有利于散货船后市表现。

  而在运力供给方面,目前散货船手持订单占现有船队比例在6%以下,处在历史低位,而且全球造船产能多被集装箱船订单占据,可以预见未来2、3年散货船船队增长率都将维持低个位数,加上环保因素促使船舶淘汰更新,可用运力进一步减少,有助于市场展望乐观。

  今年散运贸易量增长将超过4%,但船队运力增长却仅有2.6%,明年也是贸易量增长大于船队增长的趋势,有利于市场。在各项因素之下,裕民航运对散运市场供需状况看法相当积极。

  根据裕民航运内部统计,该公司旗下好望角型船五条标准航线平均日租金约为20179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9%;巴拿马型船五条标准航线的平均日租金约19231美元,年增约172%;超灵便型船五条标准航线平均日租金约17737美元,同比增幅达190%。

  目前,裕民航运船队中运营着48艘船,包括2艘超大型矿砂船、15艘好望角型船、14艘巴拿马型船、6艘灵便型船、4艘水泥运输船、5艘油船、2艘风电船。手持订单共计12艘,包括外高桥造船4艘LNG动力好望角型船,北船重工4艘21万吨Newcastlemax型船,以及大岛造船4艘10万吨巴拿马型船。加上手持订单,船队运力共计838.9万载重吨。

  张宗良透露,目前该公司手握约新台币132亿元(约合人民币30.27亿元)现金,将持续规划扩充船队、签订长期合约稳定获利。12艘在建新船将在明后年陆续交付运营,总造价逾6亿美元,较目前市价低10%以上,也有助于裕民航运提升毛利。

关键字:
散货船市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