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 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2021-6-18 8:59:09 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我国拥有悠久的水运史。数千年来,我们的祖先刳木为舟,剡木为楫,向海而行,劈波斩浪,运载希望,传递文明。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广大船员作为先行者,秉持初心,驰骋万里鲸波,以始终不渝的追寻,书写了属于各自时代的水运伟业。

  船员是交通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组成,是水上交通运输的重要人才资源,对保障海上物流链畅通、稳定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服务和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等重大战略至关重要。

  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历程中,要更加关爱船员,推动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激励广大船员进一步弘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

  紧跟历史潮流?船员事业在变革中不断发展

  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前进发展,水上运输也在不断发展演变,为社会变革和文明进步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水运动力。近代以来,我国船员积极参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抗日战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牺牲。改革开放后,他们又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为我国的飞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90%以上的国际贸易和50%以上的国内贸易通过水上运输完成。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坚持以船员为本,服务我国航运业发展,持续推进海事履约和国际领域合作,船员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国共有注册船员177.4万人,其中无限航区海船船员61.3万人、沿海航区海船船员23.5万人、内河船舶船员92.6万人。船员数量位居世界前列,规模基本满足我国航运发展需要。

  ——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建成了涵盖船员资格准入、持续培养、履职管理和权益维护等角度的船员管理法规体系框架,为我国船员队伍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服务能力不断加强。部海事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运用新技术加强服务船员的基础能力建设,船员办事流程不断精简、办事时限不断压减、办事质量不断提升,让广大船员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船员权益保障不断提升。推动全面履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船员权益保障首次上升为法律条文,建立运行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动船员社保管理改革和享受税收优惠,建立在船船员投诉机制,推动成立船员协会,切实保护船员合法权益。

  ——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提高。深度参与国际海事船员管理事务,积极向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提交中方提案,提升我国船员队伍国际竞争力。我国已先后与27个世界主要海运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船员证书认可协议,近年来年均外派海员超过13万人次,我国船员证书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顺应形势变化?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近年来,虽然我国船员数量持续位居世界前列,有突出的规模优势,但在结构和整体素质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一方面,船员队伍结构性失衡,长期发展后劲不足,船员在船服务时间降低,高端航海人才略显紧缺;船员个体素质分化,部分船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尤其是关键操作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还存在短板,船员的职业操守也呈下滑趋势,这给水上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另一方面,船员权益保障不够充分,职业服务体系滞后,导致船员职业归属感不强,船员职业吸引力下降,有意愿从事船员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船员队伍的发展基础不够稳定,船员的职业发展环境亟待优化。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作为始终奋斗在世界贸易前线的关键工作人员,船员承受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沉重的工作负担和身心压力。联合国指出,全球航运业在应对新冠大流行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海员是应对新冠大流行的无名英雄。步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更加关爱船员,服务船员队伍发展,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推动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激励广大船员进一步弘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肩负历史使命?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大有可为

  影响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单靠一个部门无法有效解决问题,需要打好“组合拳”,弹好“协奏曲”。为此,交通运输部联合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旨在进一步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着力以改革创新推进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

  《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19项具体措施:一是拓宽船员培养渠道,激励航海相关专业招生,支持退役军人加入船员队伍,多渠道吸纳培养船员;二是提升船员职业素养,注重船员培训实效,不断优化船员培养模式,打造航海教育培训品牌;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进船员自有化,完善再培训制度,积极保障船员权益,倡导尊崇船员职业、尊重船员劳动的企业文化;四是优化船员服务,加强顶层设计,依托科技技术便利船员办事,搭建船员职业发展平台,同时加强国际合作,让中国船员“走出去”;五是完善船员权益保障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船员服务行业自律,落实船员职业优惠政策;六是加大航海文化培育和宣传力度,弘扬航海文化,不断提升船员职业荣誉感。

  着眼行业未来?全力保障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

  《意见》的出台为今后一段时间的船员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明确的举措。落实《意见》,尚需凝心聚力,同向发力。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紧扣“高素质”这个关键词,明确“高素质船员”具体内涵,完善船员管理法规体系,尽快出台中长期中国船员发展规划,着力破解制约高素质船员队伍发展的机制障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提供保障。

  二是完善系统治理。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多方协同、形成合力,统筹用好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资源,提供船员职业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保障好船员切身利益,优化船员发展环境,让船员更安心、更专注于自身的职业发展,从而形成一支稳定发展的高素质船员队伍。

  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发挥政府部门的行业主管作用,重点督促指导航运企业承担好船员使用、管理、培养的主体责任,联合多部门研究制定落实相应工作方案,通过多方联动、挂图作战的方式,细耕“责任田”,打好“组合拳”,确保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航海历史和文化,中国船员用自己的智慧、勇气和汗水在人类文明史上书写了华丽篇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广大船员参与航运业飞速发展过程,他们发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建设贡献着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历程中,每一名中国船员必将奏出时代的最强音!

  作者: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德胜

关键字:
船员队伍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