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船员强市!潍坊每年向全国输送1万多名航海人才
2021-6-28 8:52:12 来自:中国山东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6月25日上午,在第11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海事局局长柳强介绍了潍坊海事局近年来擦亮船员培训品牌,打造潍坊船员强市,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潍坊航海职业教育和船员培训基础雄厚、层次分明,培训项目齐全,培训规模庞大,年均培训船员5万余人次,约占全省的50%、全国的7%,每年向全国输送航海类专业人才1万余人,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近年来,潍坊海事局加快推进建设潍坊船员强市工作情况,激发培训新活力,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优化船员培养模式,牵线国内知名航运公司,支持航海院校引进现代职业教育办学理念,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式”“三明治型”和船员产教一体化培养,打造适应企业实际需要的应用型船员队伍。

  以涉海文明创建为抓手,开展“文明诚信船员”评选、德育教育和思政课程进课堂等活动,提升船员综合素养。引导航海院校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方案,指导航海院校开展“1+X”(学历证书+专业能力证书)技能培养,推进船员技能多元化。开展船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强化实践教学和实操训练要求,不断提高船员的关键操作能力、应急应变能力。

  拓宽培养新渠道,打造船员培训产业基地。创新军民融合培养,联合航运企业以“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方式面向退役军人招生,为退役军人取得船员职业资格和就业安置创造条件,保障了2000余名退役军人顺利上岗。支持航海院校开展海军直招士官培养,每年输送300余名毕业生在海军主力舰艇服役。发挥航海院校船员培训资源优势,协调航海院校到经济落后地区定向招生5000余人,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探索管理新模式,提高潍坊船员培训质量。研发船员线上培训管理系统和“一中心、两平台、三终端”的船员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船员培训考试实时监督、执法过程标准化检查、培训结果信用管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船员信息精准识别和自动化核验,船员考试效率大幅提高。建设船员管理创新工作室,探索船员管理新理念、新方法,促进船员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创新船员教育培训模式,在保证培训质量和最低学时的前提下,将水手、机工培训时长由原先的4个月缩短到2个月,一年制三副、三管轮培训缩短到7个月,有效解决了航运企业招工困难、航海院校学员积压的难题。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精品课堂”评选,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航海院校教学理论水平提升。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2个教学团队通过“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认定;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公布的全国船员培训考试通过率,潍坊名列前茅,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保障船员合法权益。推进航运公司船员自有化,督促航运公司、船员服务机构按照《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等规定,落实劳动保障制度。制定航运公司、船员服务机构和船员职业行为规范,完善信用管理机制,规范船员市场秩序。与人社部门开展中介清理整顿,规范船员服务机构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行为,积极培育健康有序的船员市场。

  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增强船员获得感幸福感。深化“互联网+船员服务”建设,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办好、零跑腿”事项改革,实现船员证书一次申请、一站式办结。推出“首问负责制”、“有效告知制”,把船员管理从后台管理推向前台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政务热线、政务微信服务船员1.5万余人次,为急需换证船员开通“绿色通道”“容缺办理”1000余次,有效助力潍坊航运企业复工复产。搭建船员就业及职业发展公共平台,畅通船员就业渠道,潍坊每年派遣船员2万余人次,年均创收25亿元。

  培育弘扬航海文化,提升潍坊船员社会影响力。联合市文明办建设山东省内首个新时代海上文明实践基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海上延伸。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建立潍坊市中小学生水上安全教育基地、潍坊市青少年航海知识教育实践基地,加强青少年海洋知识和航海文化教育。组建“鸢都海事安全宣讲团”、青年文明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码头、进景点、上船舶”活动,宣讲普及安全法律知识和海上安全常识。举办“世界海员日”“中国航海日”系列庆祝活动,宣传船员职业和贡献,培树潍坊船员模范典型,激发船员职业自豪感。

  下一步,潍坊海事局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率先实现科学监管,率先提供优质服务,持续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加快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深入推进船员强市建设,擦亮潍坊船员培训品牌,让船员培训成为潍坊职业教育的新名片,让学船员到潍坊的品牌叫响全国。

关键字:
潍坊 船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