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合并后启动整合 9家上市公司齐齐装入“中国神船”
2021-7-2 14:17:38 来自:e公司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南北船”官宣合并后的资产划转和整合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7月1日晚间,中国船舶(16.020, 0.00, 0.00%)(600150)、中船科技(11.240, 0.00, 0.00%)(600072)、中船防务(20.150, 0.00, 0.00%)(600685)等3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股权无偿划转提示公告,因国务院国资委将其控股股东中船工业集团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船舶集团,导致中国船舶集团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或直接控股股东。

  与此同时,久之洋(32.650, 0.00, 0.00%) (300516)、中船应急(8.910, 0.00, 0.00%)(300527)、中船汉光(14.990, 0.00, 0.00%)(300847)、中国重工(4.100, 0.00, 0.00%)(601989)、中国动力(16.950, 0.00, 0.00%)(600482)、中国海防(27.590, 0.00, 0.00%)(600764)等6家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因国务院国资委将其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船舶集团,导致中国船舶集团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或直接控股股东。

  回溯来看,2019年底,“南北船”正式官宣合并,并新设中国船舶集团。彼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曾表示,南北船重组的意义,而重组后的首要任务是明确目标与整合任务。另一方面,两船合并后的资产运作也有望加速,旗下上市公司也将受益。

  实际上,为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聚焦船舶主业,中船工业集团与中船重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新设中国船舶集团,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整体划入中国船舶集团,这是本次两船旗下上市公司宣布控股股东将变更的重大背景。

  收购报告书显示,中国船舶集团系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务院国资委为中国船舶集团唯一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中国船舶集团于2019年11月8日设立,为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而新设,具备国家授权投资机构资格。

  久之洋、中船应急等九家上市公司均表示,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船舶集团将整合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优势资源,统筹优化核心能力建设,聚焦使命任务,保持战略定力,重点发展海洋防务装备产业、船舶海工装备产业、科技应用产业、船海服务业四大领域,构建产业结构合理、质量效益领先、军工核心突出、国际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船舶集团。

  截至目前,中国船舶集团设立不满三年。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船舶集团总资产53.12亿元,总负债2.14亿元,净资产50.98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4.04%,2020年,公司尚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4.8亿元。

  此外,中国船舶集团对外投资一家公司,为中国船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天眼查显示,目前,中国船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参股两家公司,分别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比例分别为20.62%,16.68%。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国船舶集团通过持有中船重工集团100%的股权和中船工业集团100%,从而拥有久之洋、中船应急、中船汉光、中国船舶、中国工业、中国动力、中船科技、中船防务以及中国海防等9家上市公司控股权。

关键字:
南北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