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整合港口资源,湖北省港口集团公司揭牌
2021-7-2 13:55:00 来自:极目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6月30日,湖北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港口集团”)正式揭牌,标志着湖北省实现对省属国企以及长江、汉江沿线市州的国有港口资产整合。这意味着湖北省史无前例的一艘重量级“港口航母”即将鸣笛启航。

  湖北省港口资源丰富,境内长江通航里程1038公里,高等级航道里程2090公里,分布4个主要港口、14个重要港口,数量均居长江沿线省市前列。全省港口吞吐量、集装箱量、水路货运量连续多年居长江中上游首位。

  然而,湖北港口资源也存在着“小散乱”等问题,早在2014年,湖北就已开展港口资源整合,但整合力度较弱,整合层次较低。此次港口整合,不同于以往松散型战略合作或同城港口整合,而是一次跨行政区域、深层次的港口资源整合。

  根据《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方案》,武汉港发集团更名为省港口集团,作为全省港口资源整合运营的平台,具体负责落实港口资源整合相关工作。按照“资产整合+业务重组”的方式,将省属国企及长江、汉江沿线市州的国有港口资产整合进入省港口集团。整合后,省港口集团统一行使经营权,负责企业统一运营和管理,全省港口发展实现“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一体化”。

  据介绍,整合后的省港口集团实现了“三个倍增”:一是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倍增,从1亿吨增长至2.05亿吨;二是码头泊位数倍增,从68个增长至179个;三是码头覆盖的通航里程倍增,从720公里增长至1545公里。

  据了解,新组建的省港口集团将紧紧围绕构建“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水运体系目标,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

  湖北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集团将着力加强港口功能协同,实现物流降本增效提。另一方面,将着力加强与兄弟省市港口合作,积极开辟新的物流通道。此外,还将加强临港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字:
湖北港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