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赔了天文数字,堵塞苏伊士运河的这艘船开走了
2021-7-8 11:25:09 来自:中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苏伊士运河堵河6天、被扣3月、赔偿了一个保密的天文数字后,这艘货轮终于在船员们的热烈期盼下,缓缓起航。

  然而,2021年版的“苏伊士运河危机”,真的就此结束了吗?

  【获准起航!赔偿金额保密】

  当地时间7月7日,日本船东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终于就“堵船”赔偿问题,签下和解书,被扣押在大苦湖的“长赐”号货轮,也脱离“苦海”,再次起航。

  此前埃及方面要求赔偿9.16亿美元,其后一度降至5.5亿美元。目前不清楚最终赔偿金额的具体数目,但是天价数字无疑了。

  3个月前,这艘巨型货轮,骤然卡在了连接亚非欧的最重要、速度最快的水路“大动脉”上。它这一堵,周边422艘大小货轮也遭殃了,全都被堵在运河入口附近,难以动弹。

  美国宇航局(NASA)就用卫星图像直观展现了什么叫做“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堵船”期间,运河附近的船只密密麻麻,与此前大不相同。

  首先,重要航道的堵塞,让货运集装箱“一箱难求”,国际航运运费也陷入疯涨。即使航运公司退而求其次,绕道非洲好望角,多了10多天航行时间不说,连带成本也十分高昂。

  其次,被运河堵住的,不仅仅是船只。来自罗马尼亚的牲畜、瑞典的家具,都被“架”在运河上,哪儿也去不了。

  统计显示,运河堵塞妨碍的贸易额,可达每天90亿美元,而最终为此买单的,少不了全球大小商家和消费者们。

  第三,即使运河重开,但数十万个集装箱延误,对欧洲许多港口的后续影响都不小。而对全球航运业造成的破坏,可能还得花数个月才能化解!

  【波及全球,蝴蝶效应的微妙之处】

  我们来把这句话做一个阅读理解:“在埃及苏伊士运河,印度船员搁浅了新加坡管理的中国台湾货船,而日本人道歉了。”

  这乍一看似绕口令的话,事实上“水”很深:海运行业本就是将货物从一个国家运往另一个国家,“大堵船”事件引发全球震荡,并不稀奇。

  许多国家,都和这艘巨轮,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印度——船长和20余名船员都是印度籍

  中国台湾——经营货船的,是中国台湾的长荣海运公司

  新加坡——货船实际管理方则为新加坡公司

  而“长赐”号船东——日本正荣汽船,不得不在事件发生后,向各方致歉。

  光道歉还不行,埃及当局为了让这艘巨轮尽快脱浅,耗费了人力、时间,拖船、挖掘机也纷纷上阵。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认为,这份天价账单,必须由日方来买!

  “索赔拉锯战”就此展开,双方打着各自的算盘:他们一边争吵,希望赢得舆论优势,一边也希望私下和解,尽快拿到赔偿,又或是让“长赐”号重新起航。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被卷入“大堵船”漩涡的国家。比如,眼见美国军舰因为运河堵塞,不得不在地中海“团团转”,五角大楼直呼其活动受到影响;运往叙利亚的燃料也被耽搁,叙当局不得不实行起了燃料“配给”。

  这也验证了一句话:一艘货轮,展示了全球化时代,蝴蝶效应的微妙之处。

  【堵船引发网络“狂欢”】

  在堵船事件中,不仅是“长赐”号无意间成了“网红”,网络上还由此引发了一阵P图和鸡汤学狂欢。网友们脑洞大开,希望助力货轮脱困。

  同时被带火的,还有在河岸边全力挖土救援,与庞大船体形成鲜明对比的小挖掘机。

  小挖掘机“任劳任怨”工作的身影,被传播到了全球各地。有网友称,“当你工作压力很大的时候,请想想这台小挖掘机,现在全欧亚航线的船只都在等它把河岸挖开。”

  【最大的启示是: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里】

  玩笑归玩笑,但痛定思痛,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发生!

  “又一个关于严重依赖全球供应链的风险警告。”《纽约时报》在评论苏伊士运河危机时,这样写道。

  而埃及人也很担心,这艘船是走了,运河可得天天通航,明天会不会又来一个“大家伙”,把事故“堵成”故事?

  果然,埃及总统塞西不久后就宣布:继续挖运河,往宽里挖,加宽40米!往深里挖,最大深度再加深2米!不少网友纷纷评论当局“决定英明”。

  不过,国际贸易运输,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于是,俄罗斯副总理为他们的北极航道“打起了广告”,称俄方有意将其打造为“替代方案”。

  的确,随着北极航道运送的货物量增加,航道可通航时间越来越长,这是个不错的替代选项。

  而对中国来说,苏伊士运河事件也给中欧班列带来了新机遇。凭借时效强、安全性高的优势,在特定物流需求下,铁路运输势必将成为不少企业的选项。

  可以说,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带来的最大启示,就是令人们渐渐意识到,在全球一体化紧密相联的今天,贸易要道的选择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开辟更多海上、陆上通道,是未来必须的选项。

  此前有消息称,“长赐”号可能需要进行一定维修,也可能需要控制航速缓慢航行,之后将驶往荷兰鹿特丹港。

  时隔3个月,随着这艘货轮再次起航,其留下的,不仅是巨额损失,也是关于全球贸易物流业的痛点与反思。

关键字:
苏伊士运河 长赐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