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散货运输市场上半年运价创十年新高
2021-7-26 14:16:19 来自:中国远洋e周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一、上半年沿海干散货市场走势

  尽管全球疫情仍在部分地区肆虐,但我国由于疫情控制较好,今年各项经济指标均超过疫情前水平。干散货远洋运输市场创下十年来的最好纪录,并明显强于国内运输,吸引不少兼营船向外发展,导致沿海有效运力减少。

  受需求、天气、运力三大利好因素共振,在传统的上半年淡季,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迎来近十年最强表现,完全超出市场的预期。上海航交所发布的上半年沿海煤炭运价指数均值为1070点,同比上涨90.6%;其中一季度均值为975点,二季度为1163点,二季度明显高于一季度。具体航线方面,秦皇岛/张家港、秦皇岛/广州的全年均价分别为45.4元/吨、58.5元/吨,较去年同期大涨108.1%、124.5%。华南方向运价明显好于华东方向,这与巴拿马船型向外转移较多有关。

  二、市场运行基本特点

  1.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强劲。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水路完成货运量32.2亿吨,同比增长16.4%;完成货物运输周转量为4583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5.8%。占沿海运输比重最大的煤炭和矿建材料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煤炭出港量达到5.2亿吨,同比大增20%,而去年同期为负的两位数增长;矿建材料增幅达到惊人的三成,为5.1亿吨,下半年有望超过煤炭成为沿海最大的运输货种,是支撑市场超预期的关键因素。

  2.运力增幅远不及货物增幅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沿海干散货船(万吨以上)共计1973艘、6794万载重吨,较2019年底增加221艘、546.89万载重吨,吨位增幅8.75%。运力的增幅远不及货物的增幅,当下处于船方市场。

  三、下半年煤市持续火爆将带动沿海市场情绪

  因市场需求旺、国内煤供给跟不上,国家从六月起进一步对进口煤政策松绑,但海外需求复苏,供应紧张,效果不明显。随着冬储季节临近,下游煤炭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保供增运形势异常严峻,应对极端天气的压力大。

  综合来看,由于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用电需求大增,市场缺煤的情况短时间很难改变,今日智库判断,预计进口煤量价一起上涨的情况可能还会维持,甚至出现进口煤价格比国内煤价格还会高的情况,就跟今年年初那样。

关键字:
干散货运输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