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08家船东砸钱造829艘新船
2021-7-27 13:53:59 来自:工商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克拉克森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出现最强一波造船潮,有多达208家船东砸钱打造新船,累计造船829艘、6,511.4万载重吨,加拿大的Seaspan订造40艘新船、602万载重吨暂时领先,长荣海运订造22艘船、344万载重吨紧随其后,万海航运订造33艘船、214.8万载重吨。

  航运市场严重缺船,二手船也变成抢手货,身价跟着双位数猛涨,影响所及,报废的集装箱船大减,船变成航商重要资产。

  今年上半年新船订造单量较去年同期大增逾1.6倍,其中新船订造前十大船东合计订造量202艘、2,392.3万载重吨,占全球新订单总量的36.7%,前20家船东合计订造量260艘、3,500.5万载重吨,全球占比53.8%,市场集中度持续升高,朝大者恒大发展。

  据Alphaliner截至25日最新统计,未来运力增长最多的有两大航商,包括全球排名第2的地中海航运,有47艘、逾85万TEU、可增加运力约21%;及全球排名第7的长荣海运,有70艘船、约71万TEU、可增加运力逾52%。另外,排名第9的阳明海运有10艘、近11万TEU、可增加运力17.8%,排名第10的万海航运,有45艘、近26万TEU,可增加运力逾62%。

  新造船通常要二、三年后才能交付,为了及时投入这波航运大多头市场,全球航商同时也砸重金在二手市场抢船。地中海航运两路出击,船队规模已达4,083万TEU,距全球第一的马士基4,187万TEU仅一步之遥。宣布不再大量造船的马士基,据传也开始买船,近期在二手船市场砸下6,750万美元买三艘巴拿马型集装箱船,另砸3,000万美元从德商买船。

  目前二手船的价格也飞涨,据Vesselsvalue的数据,大约六个月前一艘巴拿马型船的报废市场价值约900万美元,如今拆解价值大增至1,200万美元左右,即使是一艘老船的市值也跃升至5,000万美元以上,且持续在上涨。连带报废船也锐减,据Alphaliner统计,今年上半年报废集装箱船约15艘、共计12,431TEU,远少于去年同期的56艘船、143,000TEU。

  由于需求大于供给,业界形容,目前市场上一船难求,一些航商开始改造散杂货船等,增加装箱船运力,以求短期从高运价获得回报。

关键字:
造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