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散货船运输集装箱,看专家支招
2021-9-14 8:38:31 来自:中国远洋海运e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根据业界的粗略计算,一艘好望角型散货船最多能携带3600 个标准箱。虽然法律允许船东在散货船上装载集装箱,但必须要得到船级社和保险公司的许可。

  与200-2008年VLCC改装成散货船相比,散货船承运集装箱的复杂程度和成本都要低得多,因此对许多船东具有潜在的吸引力。但近期发生的散货船在装载集装箱后因箱位移动最终被迫返回港口的案例。引发业界对运输安全的关注。

  WK Webster董事Michael Hird分析称,虽然集装箱发生移位主要是归因于遭遇极端天气,但近年来海上极端天气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且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这种情况变得更加普遍。有专家指出,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期间,太平洋上发生了大量集装箱落水事件,如果集装箱船因天气原因发生事故的概率增加,那么好望角型船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只会更加糟糕。

  亚洲标准保赔协会高级验船师Akshat Arora表示:

  对于非集装箱船或没有专业装备的船舶,发生事故的风险更大,因为这类船上的船员通常不熟悉集装箱运输,没有相应的知识和技能确保运输安全。

  英国保赔协会则在一份防损报告中指出,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出口商纷纷租用散货船来运输集装箱,协会近期收到大量有关散货船运输集装箱的承保咨询。

  两大保赔协会提醒船东要进行详细的适用性测试,以确保集装箱能够安全运输和装卸。对于是否需要改装船舶也要进行评估,如增加甲板配件。此外,散货船甲板和舱盖还需进行加固。

  保赔协会强调了满足船级社和船旗国要求的重要性。从保险的角度来看,船东需要通知互保协会,因为散货船运输集装箱货物构成重大风险变化。

  英国保赔协会还指出,涉及《国际海上危险品(IMDG)规则》的货物需要配置额外的消防设备。集装箱火灾有可能导致灾难性的人员伤亡,如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XpressPearl轮爆炸事件。

  与此同时,法国船级社(Bureau Veritas)发布了散货船运输集装箱的新指南。BV海事业务副总裁Paillette Palaiologou表示,

  新的指南将船级社在散货船设计、分类和操作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船级规则和集装箱绑扎要求相结合,以确保现代分析工具和技术能够提升船舶安全和运营效率。

  目前,一些船东正试图通过与保险公司和船级社的合作,提升散货船或特种船运输集装箱的安全性。

  来源: 中国远洋海运e刊 徐亦宁 编译:Seatrade、Lloydslist

关键字:
散货船 集装箱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