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巨浪中大连海域三船翻沉 北海救直升机紧急救援12人
2021-9-22 13:54:58 来自:大连晚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5米多高的巨浪一个接一个地拍向已经侧翻的渔船,5名渔民死死抓住船舷,苦苦挣扎求生……9月21日,受恶劣天气影响,大连周边海域风大浪急。庄河、普兰店海域先后3艘渔船、货船遇险翻沉。交通部北海救助局先后从大连和蓬莱派出两个机组执行救助任务。在狂风巨浪中,橙红色的“北海神鹰”奋勇救人,3艘遇险船只上12名船员全部获救。

  庄河海域:惊险一跃救起最后一人

  9月21日凌晨4点55分,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值班室内,电话急促响起。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紧急求助:庄河东北13海里海域,一艘渔船进水翻沉,5名船员被困,情况万分危急!

  遇险的是钢壳渔船“辽庄渔65558”号。彼时事发海域风雨交加,海上阵风最高7级。5名渔民本打算弃船求生,但汹涌的巨浪阻断了他们的自救之路。

  5时16分,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大连值班点拉响了警报。救人刻不容缓,飞行队启动了紧急出动程序。5时34分,直升机B7309启动,机组成员全部到位。11分钟后,“北海神鹰”腾空而起,直奔事发海域。

  虽然早有准备,但当6时20分飞抵事发海域时,现场惊险程度还是超出了机组成员的估测。此时,“辽庄渔65558”号已经在5米高的大浪中侧翻,20多米长的船身只露出船头的右舷侧。5名被困船员就挤在船头狭小的空间内,焦急等待救援。

  救援视频中可以看到,5名船员已经穿好了救生衣。但根本无法离开船头的立足地。泛着白沫的海浪连排而来,拍击在船员们身上。浪最大时,船头也几乎被完全淹没。五人死死拽住船舷的突出部,用绳子把自己绑在舷侧的轮胎上,才不会被大浪卷走。

  救生员蒋小华对救援的惊险程度记忆犹新。他说,当时海上侧风狂吹。吨位不大的辽庄渔65558船身不断晃动,直升机在7级海风中如同一片孤叶,摇摆不停。机组成员必须在这样的恶劣海况下,索降救生员到狭小的船头处。

  经过钢索吊运,前四名船员被一一吊进直升机机舱。在救助第五人时,危险悄然袭来——索降悬停在半空的蒋小华试图从船头位置靠近最后一名被困者,但湿滑的船身还在不断晃动,蒋小华根本无法站稳。一个浪头袭来,他滑倒在船头上。

  此时,第五名被困者几乎绝望了。水位还在不断上涨,距离救生员却越来越远。但关键时刻,一个人都不能放弃!蒋小华说,在估测好距离后,他借助救生钢索的牵引力,惊险一跃,终于拽住了第五名被困者,迅速在他身上固定好救生套。此时,一个大浪打来,蒋小华和第五名被困者都被覆盖在浪头里。“我死死抱住他不撒手。因为我知道,我一旦松手,人就可能被浪卷走了!”蒋小华说。直到紧紧抱在一起的两人被吊运进直升机机舱,蒋小华才松了一口气。

  22分钟海上救援,惊心动魄。6时42分,B7309机组成功返航。5名遇险船员全部获救!

  普兰店海域:驾驶室被淹没前3人获救

  就在第一起救援行动刚刚结束时,21日6时47分,险情再起——普兰店附近海域一处货船锚地,两艘货船搁浅坐沉,7人被困!

  正在返航途中的B7309油量有限,转场作战已经来不及了。经过研究,北海局值班室派出驻扎在蓬莱的B7126机组前往救助。

  警报再次响起。7时25分,第二只“北海神鹰”从蓬莱沙河口机场起飞,8时5分抵达距离岸边约3海里的普兰店外锚地。副机长秦义斌注意到,这片外锚地停泊了多艘货船。由于风浪太大,“豪阳69”“兴航666”和两艘货船已经搁浅坐沉。

  “两艘船的船身都已经被海水淹没,只有位置较高的驾驶台还浮在海面上。我们肉眼搜索,在海上没有发现被困船员。”秦义斌说,但是在大浪中隐约可见不少生活用品。为了确认船员没有被海浪冲走,直升机先在目力所及范围内进行了反复搜索,确认海上无人,再将救生员索降到“豪阳69”轮上。

  “救生员刚刚下到这艘船上,4名被困船员就从驾驶楼出来求救。我们克服风浪影响后,将四人吊运到直升机上。”秦义斌告诉记者。但接下来对“兴航666”轮的搜救工作颇多阻碍。

  “首先这艘货船已经搁浅坐沉。留给我们的索降作业面非常狭小,极其考验机组的操作精细程度。”秦义斌说。其次,海水还在潮汐作用下不断上涨,露出水面的驾驶楼随时可能被吞没,全船沉入海底。在救生员反复呼叫后,“兴航666”上仍无人应答。直到救生员冒险进入驾驶楼内部,才发现躲在角落里,几乎已经绝望的3名被困船员。

  当最后一人被救上B7126直升机时,海水已经冲进了兴航666的驾驶楼。

  在最后一刻,两只“北海神鹰”将3艘遇险船只上的12人全部救出。“中秋节,我们带你们回家!”一位机组成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

  12名遇险船员可以回家和亲人团圆过中秋节了。记者发稿时,B7309机组还在大连海域执行巡逻搜索任务。在这个阖家欢聚的时刻,他们还要继续守护这片大海上的“生命之光”。

  图交通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提供

关键字:
北海救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