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下一代商船,日本想重回造船“巅峰”
2021-9-23 14:42:36 来自:龙de船人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随着去碳化提上日程,日本今治造船的目标是在2026年之前推出一艘完全依靠氨气运行的货船。

  迄今为止,还没有建造过以氨为动力的船舶,但这种燃料被认为是未来的一种关键绿色能源。今治造船希望在技术和规则制定方面在这一尖端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此举可能会重新夺回日本在过去几十年中输给中国和韩国的一些造船市场份额。

  今治造船和日本造船联合的合资公司日本造船将开发一种20万载重吨的散货船,设计用于运输铁矿石和其他货物。

  以氢气为动力的船舶运行时不会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但是液化氢气为便于运输需将其冷却到零下253摄氏度,并有爆炸的风险。氢气在燃烧时释放的能量也比重油少,因此船舶需要将其燃料箱的尺寸扩大四倍,以使用氢气燃料行驶相同的距离,这意味着货物空间的减少。

  而液态氨需要冷却到零下33摄氏度。它在燃烧时释放的能量比氢气多,所以船舶只需要比使用重油时多2.5倍的燃料储存空间。

  今治造船的新船将配备大量的货物空间,以及新开发的防止氨气蒸发的储存罐。合作伙伴伊藤忠商社将在各个港口设立加油站,以便该船可以更频繁地给较小的油箱加油。

  由于氨气罐需要极强的气密性,预计新造船与传统货船相比,建造成本至少增加30%。不过,该公司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托运人和物流供应商寻求遏制航运过程中的排放,建造需求量会很大。

  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日本的造船厂在1984年的高峰期控制了全球市场的53%。但随着中国和韩国崛起,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了10%以下。三井物产控股已决定基本上停止建造商业船舶。

  日本企业现在也感受到了下一代货船的热度,中国的大连船舶重工和韩国的三星重工等对手被认为在氨气燃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今治造船希望在该技术的商业化方面获得优势。

  氨气是有毒的。即使是空气中的少量氨气也会导致窒息,而防止燃料进入船舱等保障措施对于船舶的实际使用至关重要。今治造船的目标是与美国船级社和DNV等组织合作,在其竞争对手之前建立船舶的技术标准,以吸引更多的订单。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预计2050年,氨气将占航运业能源消耗的46%,高于2030年预计的8%,是氢气的两倍以上。许多航运公司已经在制定计划,将这种燃料纳入其船队。

关键字:
日本造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