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美西线海运价格下跌近5000美元,浮跌还是真降?
2021-10-8 8:50:08 来自:澎湃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期,因“炒箱倒舱”一路高涨的航运价格在热门航线上开始有所松动。

  上海一位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李威(化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24日开始,他从一级货代那边拿到的美西、美东两条航线运价开始下跌,其中美东线运价下跌幅度稍微小一些,美西线运价下跌幅度较大,一个40英尺高箱货柜从原来16000美元左右,降至约13000美元,下跌了近3000美元。此外,9月底和10月初货柜价格再次下跌,40英尺高箱普货价格在11000美元左右,跌了近5000美元。

  “疫情期间国外进口需求量暴增,国内厂家一直在连轴生产,但依旧供不应求。近期部分城市出现限电情况,一些中小工厂客户由于限电停产开始面临缺现货的压力。”李威表示,“前段时间舱位缺得厉害,船东放出来的舱位不多,我们经常需要向一级二级货代拿货,运价炒得高至离谱。如今工厂供货情况受到影响,在近一段时间内热门航线的船可能会陆续多出一些舱位。”

  工厂限电停产与国庆假期停航对冲

  广西货运代理人杨忠华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我是25、26日左右开始才知道限电对工厂供货方面的影响,现在国庆假期期间海运又收价了。9月底刚从船东这边拿到了10月份的舱位价格,全部航线基本上都降了几百美元,这是每年航运市场的规律。”

  李威称:“往年船公司在此期间会根据国庆假期安排跳港,部分船不靠岸。这次9月中下旬由于限电带来的供货影响正好和国庆假期停航对冲掉了。”

  杨忠华表示,基本上国庆假期前,大约29日的船全部是最后一班,国庆前后期间几乎有10天时间货代是没有订单的,但是船东的大船要开,所以这期间船东会降价揽一波量,一到节后正常上班,工厂客户看到价格一低,就去满足国外出口订单需求,船东随即开始涨价。加上12月圣诞假期,因此航运市场每年8月份到年底都是旺季。

  杨忠华举例表示,巴基斯坦的货物订单,从广西或者深圳出去,原来8月初海运价格一个20英尺标准柜2900美元,到9月慢慢涨至3300美元、4500美元,甚至到了4800美元。“基本上9月25日左右,我们就会去定10月份的舱位,船东应该是看我们假期完全没有订单,所以在9月28日前后,就表示10月运价将从4500降到了3500美元,差不多一个柜子降了1000美元左右。”

  在其他航线上,李威表示目前上海到欧洲、东南亚的运价基本稳定,但近期日本航线运价船东方面刚通知涨价,从一个20英尺标准柜250至300美元左右,涨至450美元。李威称,目前不同航线从船东代理人那边拿到的运价基本都没有大幅的上涨,日本一下子涨了100美元,已经算很多了。但由于短途航线运价与美西等热门航线相比较低,因此就算翻上几倍,在全球航运市场上也没有过多的参考价值。

  至于为什么只有美西线运价下降幅度较大,李威猜测称,可能是因为美西航线是全球高利润的热门航线,前期供不应求情况严峻,导致炒作的价格虚高太多。且作为热门航线船和舱位本身就比其他航线多,现在货量变少,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会空出一些舱位。

  节后热门航线运价或将反弹上涨

  据马士基亚太区物流供应链与9月29日发布的最新市场资讯显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亚洲海运出口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尤其是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需求。十一黄金周、圣诞节等假期会带来季节性出口量高峰,集装箱可用性仍将持续紧张。

  报告还指出,亚洲至北美洲在9月中旬有近70艘船舶在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外等待,拥堵情况愈发严重,主要限制因素仍然是货运量高但人力有限,预计错班造成的运力下降会继续存在。

  杨忠华表示,“限电”政策对国内企业进行间接性供电,虽然影响到了供货情况,但全国企业的订单归集到船东上,出口量整体还是不少的,任何船东在现在外贸形势大好下,部分航线的价格松动基本只是暂时性的,最多持续半个月。等节后复出货量一下多起来,预计价格可能还会涨上去,毕竟国外需求很大,舱位也没有很宽裕。

  在运价下降的影响方面,李威表示,“对货运代理工作影响不大,还是正常接货,有货就出去。不过热门航线运费下降也可以让我们的资金周转的压力小一点。”

  航运界网副主编马晖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表示,美西航线运价确实有所下跌,但只是浮跌,对于船公司而言货量稳定,价格合理。所谓的“暴跌”不过是手里有舱位的“黄牛”,看到“拉闸限电”后预计工厂货量减少,抓紧把手中的舱位出掉,导致炒舱位“黄牛”手中的运价价格突然降低。但对于班轮公司来说,美线长协客户的运费极具竞争力。马晖认为待船公司和分析师全面估算“拉闸限电”、“能耗双减”对货量的实际影响后,运价才会出现真正的“转折”。

  马晖还表示,目前看“限电”政策对钢厂等能源、散货市场影响较大(BDI已超5000点),此外拿江苏举例,限电对造船厂也造成了较大影响。“限电”政策对企业而言,只是预期货量可能会少,但从班轮公司的维度来看,航运市场运价高位的这波行情至少会持续到2022年春节之后。

关键字:
海运价格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