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成立海关与港口军团,意欲何为?
2021-10-14 8:46:54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华为内部发文,宣布成立四个军团组织,其中之一为海关与港口军团。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与各大港口眉来眼去,探索各种合作方式,推动智慧港口落地,华为凭借5G技术的加持,是这一潮流中当之无愧的弄潮好手,此次成立海关与港口军团,是否会引领一波智慧港口建设新浪潮?港口圈(ID:gangkouquan)认为,我们需从军团这一架构的新意,与华为在港口的积淀两方面来看。

  今年4月,华为首次成立煤矿军团,目前军团组织与华为三大业务集团,即运营商BG(business group)、企业BG、消费BG平级,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制定并督导,海关与港口军团的CEO则由原华为企业BG数字化与技术服务部总裁荀速担任。

  军团模式对华为及港口企业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强调效率与攻关的战斗精神,陌生的是军团其实借鉴自国外互联网企业谷歌。谷歌母公司为Alphabet,旗下设搜索、广告、地图、应用、Youtube等各部门,分别专精一个项目,各自为谷歌带来不菲营收,如果将每个部门视为一个军团,那么每个军团汇聚了研究端的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技术专家,生产端的产品专家、工程专家以及客户端的销售专家、交付与服务专家,在此架构下,高新技术得以迅速落地为商业应用。据悉,任正非将军团定义为集合了各BG的精兵强将,能够打破边界,迅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突破重点行业,创造新的业务增长引擎的部队。

  由此可知,军团有两大要义,一是打破各种边界,二是强调商业应用。对此次成立的海关与港口军团来说,就是要将看不见摸不着的5G与AI等信息通信技术推广应用到港口场景中,而这条路道阻且长。在兴建智慧港口的趋势中,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与各大港口合作,阿里、腾讯、百度、京东都有入局。但一方是资源分散、运行效率低、数字化程度低的港口,另一方是飘在云端的高精尖科技,“笨重”与“轻盈”的触碰,再加上不为外人所知的组织架构,令我们很难想象与认知智慧港口如何落到实处。而走在前列的自动化码头虽说各有所长,却都免不了耗钱耗时,难以批量复制,更像是大港专属的奢侈品。因此,智慧港口的建设与推广急需一支专业团队,提供高度定制化的服务。

  海关与港口军团显然就是要突破这些痛点。任正非谈及煤矿军团时说到,中国现有8000座矿山,华为在5G应用上如果能做好这8000多座矿山,就能为全世界矿山提供服务。煤炭与港口同样“笨重”,效率低,数字化程度差,攻关港口与攻关煤炭不无相似之处,因此华为在港口上的构想也会是覆盖大大小小的码头,推进码头智能设备规模化应用,从而推动整个产业数字化,并成为国际标杆。

  而海关与港口军团之所以能成为华为军团中的一支,一靠时势,二得益于华为在综合通信网络上的经营与智慧港口建设中的耕耘。时势在于智慧港口建设是大势所趋,9月2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智慧港口建设行动列为主要任务,要求推进港口经营单位与相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团体间信息互联共享,推动物流作业协同,着重推进厦门港、宁波舟山港、大连港等既有集装箱码头的智能升级,建设天津港、苏州港、北部湾港等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建设港口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加强港口危险品智能监测预警;推进武汉港阳逻铁水联运码头建设,探索内河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

  事实上,这些项目中有不少已经活跃着华为的身影,华为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兼备技术积累与实战应用。要将5G与AI应用到智慧港口建设中,关键是通信信息基础设施的覆盖与智能的调度。当5G落到港口基建上,高可靠性的通信保障改变了传统作业模式,可以实现远程操控、智能理货、AGV/IGV运行监控、无人机巡检等。以龙门吊为例,5G的大带宽低时延可实现龙门吊远程控制场景中监控视频回传,大幅度降低龙门吊远程控制改造成本和改造门槛,上港集团便联合华为应用5G技术,实现了港口超远程控制作业。

  AI的作用更宏观,也更隐蔽。港口内,各类设备作息不停,各智能设备如无人集卡、自动化桥吊,以及非智能设备如社会集卡等如何协同作业是关键,各作业系统必须融为一体,才能称得上是智慧港口,而唯有AI能担此大任,通过全局优化,实现资源调度最大化。华为与天津港合作,建立了基于AI的智能港口计划平台,使设备利用率提高15%,堆场翻倒率降低20%,大幅提升了港口运转效率和作业效率。

  此外,浙江海港、广州港、辽港等港口集团都在与华为合作,推进港口智能化转型,唐山港、青岛港等30多个港口都是华为推行数字化与自动化建设的场地。

  在深耕交通领域20年后,华为携5G与AI两大智慧结晶,凝聚为海关与港口军团,虽然步履坚定,但前途漫漫,能否成功为智慧港口建设带来新风潮,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字:
华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