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收购希腊比港67%股权完成交割
2021-10-26 13:53:11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0月25日,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第二期股权交割确认书交换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中国北京和希腊雅典、比雷埃夫斯港三地同步举行。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第二期16%股权交割的顺利完成,意味着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股权按时完成了交割,比港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希腊投资发展部部长安东尼斯·乔奇雅迪斯表示,比港绝对有能力发展成为欧洲重要的枢纽和物流中心,当新的比港总体规划完成时,比港将进入一个新时代,“我们期待着更加深入的合作。”

  十多年前,因欧洲债务危机,希腊经济受到极大冲击,比雷埃夫斯港也经营惨淡,当时不少欧美国家认为希腊不具有投资价值,中国企业却大胆向希腊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希腊投资发展部部长安东尼斯·乔奇雅迪斯回忆道,自2008年希腊政府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第一份特许经营权协议以来,双方在比港的合作使希腊人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力促进了希腊经济增长和希中关系发展。

  2016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多数股权,经过多年努力,港口终于扭亏为盈,吞吐能力不断增长,目前比港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720万标准箱,世界排名从2010年第93位提升至2021年第26位,不仅一跃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也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2019年,比港集装吞吐量首次突破565万标准箱,成为地中海第一、欧洲第四大集装箱港口。2020年,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比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45万标准箱,仍然保持着港口的领先地位。2021年1月-9月,比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保持了增长,中欧陆海快线完成运输箱量同比上升20%,为保障中欧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鉴于双方合作成效卓著,不久前希腊议会批准通过了比港第二阶段股权交割。”希腊海运部部长扬尼斯·布拉奇奥塔基斯指出,中远海运集团在比港的投资,对当地城市发展、希腊国民经济以及希腊战略地位至关重要。上述股权交割获批生效后,双方又签署了一项投资协议,并准备继续签署两份相关协议,这在实践中证明了政府选择的正确性。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则指出,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高度契合,比港这一希腊最重要的港口,正是双方发展愿景对接的成功范例。中希双方共同推动比港和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发展,有利于希腊,有利于中东欧,有利于整个欧洲。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透露,下一步,中远海运集团将以第二阶段股权正式交割为新起点,进一步扩大投资,加大资源投入,按照比港总体规划要求,全面落实合作协议各项内容。

  据悉,比雷埃夫斯港现有六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集装箱码头、物流仓储、修造船业务、邮轮码头、汽车码头、渡轮码头。同时,比港也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渡轮港口,地中海重要的邮轮母港、汽车船中转港和修船中心。港区内连通中欧陆海快线直达中东欧腹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往中东欧的门户。近年来,以比港为起点的中欧陆海快线快速发展,成为辐射中东欧9个国家、共7100万人口的中欧贸易第三条大通道。

关键字:
中远海运 希腊比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