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国新承接海船订单同比增长超257%,创十年同期新高
2021-11-1 14:16:45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0月30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增长,前三季度海洋生产总值为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2.1%。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82.3万亿元)计算,前三季度海洋生产总值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7.5%。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指出,前三季度,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带动海洋经济稳步恢复。其中海洋船舶工业需求强势复苏,三大指标增幅明显。前三季度,全国新承接海船订单为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增长257.2%,两年平均增长95.2%,国际市场份额超50%。

  崔晓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态势,为全年海洋经济平稳运行打下较好基础,四季度我国海洋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复苏。

  主要海洋产业稳步发展

  前三季度,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带动海洋经济稳步恢复。

  其中海洋船舶工业表现亮眼,前三季度,全国新承接海船订单为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增长257.2%,两年平均增长95.2%,国际市场份额超50%;海船完工量、手持订单也继续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为12.4%、46.1%。

  这与新冠肺炎疫情直接相关。崔晓健表示,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船队运转效率降低,国际航运价格持续推高,船东造船意愿增强。

  前三季度国际集装箱运力失衡,我国强化航线运力供给,增加远洋集装箱仓位投放,前三季度海洋货运量同比增长6.8%,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2%。

  此外,前三季度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力度持续加大,油气产量稳步增长。国家“增储上产”政策逐步落实,“深海一号”、流花16-2、旅大6-2等多个海洋油气田相继投产,全国海洋原油产量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6.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11.2%,增速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海洋旅游行业也在持续恢复。崔晓健指出我国海洋旅游消费不断释放,市场逐渐向疫情前常态回归。虽然局部地区疫情散发,但随着国内防疫屏障逐步完善,假期常态化出游逐步恢复,中秋假期天津市累计接待旅客19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亿元;海南省前三季度接待旅客575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71.5亿元。

  海洋新兴产业持续快速恢复

  今年前三季度,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恢复。

  具体来看,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超过八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15万千瓦,同比增长166.0%。

  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效益增势良好,有超过七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且有接近两成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在30%以上。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企稳回暖,有超过七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重点联系的企业普遍表示成本增长幅度较大压缩了利润,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较上半年下降了近一成。

  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新兴产业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平台累计服务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仪器设备制造等企事业单位820余家,提供检验检测等服务5900余次。

  崔晓健表示,前三季度,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能力日趋增强,海洋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海洋经济领域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步伐加快。

  崔晓健指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需求支撑有力,国际需求持续增加,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海洋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不断提升,海洋经济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海洋经济向好因素逐渐增加。

  同时,崔晓健提醒,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专业人才短缺等因素导致海洋制造业成本上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散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海洋旅游业全面复苏仍然存在压力。

关键字:
海船订单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