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焦煤协议对干散货市场影响几何?
2021-11-12 14:34:18 来自:中国远洋海运e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俄罗斯和印度最近签署了一项协议,俄罗斯将每年向印度供应多达4000万吨的焦煤。德路里认为,这对干散货航运市场需求几乎没有影响。

  印度政府计划大幅提高国内粗钢生产能力,焦煤是钢铁生产的关键原材料,其进口量可能因此上升。过去几年,印度焦煤进口量一直在增长,澳大利亚是印度焦煤的主要供应国,占印度焦煤进口量的80%左右,其余20%基本来自美国和加拿大,还有1%~2%来自俄罗斯。2020年,俄罗斯向印度出口了120万吨焦煤。

  由于印度钢铁厂高度依赖澳大利亚焦煤,澳大利亚焦煤供应出现任何问题都可能影响印度的钢铁生产。最近与俄罗斯的交易可能被视为印度焦煤贸易商追求进口组合多样化的一种尝试,并可能蚕食澳大利亚焦煤进口的份额,而美国和加拿大的份额则保持不变。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计划到2035年将该国的煤炭产量从2020年的约4亿吨提高到6.68亿吨,其中煤炭出口量从2.11亿吨提高到3.9亿吨,以每年1200万吨左右的速度增长。Kolmar和Elga等俄罗斯公司打算提高煤炭产量和港口吞吐能力。

  俄罗斯-印度航线和澳大利亚-印度航线主要是巴拿马型散货船的天下,俄印达成的交易对巴拿马型船的需求影响将取决于向印度供应焦煤的港口。俄罗斯一直通过摩尔曼斯克港、瓦尼诺港、东方港和乌斯特-鲁戈港出口煤炭,其中瓦尼诺港和东方港到印度的距离与澳大利亚到印度的距离相当,但摩尔曼斯克港和乌斯特-鲁戈港到印度的距离几乎是印度与澳大利亚距离的两倍。因此,在既定的货量下,摩尔曼斯克港和乌斯特-鲁戈港运往印度的航线上应该部署两倍于澳大利亚-印度航线的运力。

  为估算俄印协议对船舶需求的影响,假设所有4个俄罗斯港口将向印度提供等量的煤炭。以11节的航速航行的话,俄罗斯和印度的4000万吨焦煤贸易将至少需要94艘巴拿马型船,而澳大利亚-印度航线运送相同货量需要66艘巴拿马型船,这意味着每年将增加28艘巴拿马型船的需求。

  但德路里认为,每年4000万吨焦煤的贸易量很难实现。过去五年里,焦煤在俄罗斯煤炭出口总量中所占的份额被限制在12%~14%。这意味着,即使该国煤炭出口量每年增加1200万吨,焦煤出口量也仅能增加100万~200万吨。

  此外,即使达到协议的数量,俄罗斯也可能通过瓦尼诺港出口大部分焦煤,因为该国的主要煤炭公司正在增加瓦尼诺港的煤炭吞吐能力。而瓦尼诺-印度航线与澳大利亚-印度航线距离相当,因此这一协议对干散货航运市场需求的影响很小。

关键字:
焦煤协议 干散货市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