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缆绳打伤,失血性休克!“海陆空”急救网络让船员转危为安
2021-11-22 13:49:19 来自:浦东发布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急创中心接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发来救助信息:高东机场以东80海里某轮船上1名船员被缆绳打伤,伤者不能动弹,伤情严重,拟送往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救治。

  救援的相关信息,正实时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的院前智慧急救系统上刷新着。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联合浦东新区120及市七医院,一场惊心动魄的海上严重创伤营救,正在争分夺秒进行着。

  “生命重于泰山!”“险情就是命令!”东海救助局直升机大队、浦东新区120、市七医院同时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远程救助系统。伤者通过直升机、120转运车被迅速送至七院抢救室,绿色通道、多学科会诊、CT室明确诊断,诊断“脾脏破裂,伴腹腔大出血,失血性休克”。

  随即,伤者被快速送至手术室,经急诊手术、输血抗休克,伤者成功获救。术中,从伤者腹腔吸出了2500毫升积血,而人体总共血量不过4-5L。

  从120送至医院,到患者进手术室,共用时40分钟。在这40分钟里,院内急创中心及各临床医技部门通力配合,实现了一次完美的时速竞赛。术后,伤者郑先生牵着医生的手,不停地道谢。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位于浦东北片区,毗邻长江入海口,这里每天除了繁忙的路面物流,还有非常重要的水运,每年各类严重创伤发生率高,严重创伤患者往往因各种因素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对此,七院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于2018年3月成立急救创伤中心。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急创中心不断完善院前院内救治流程,实现了对创伤患者“黄金1小时”的把控,创伤死亡率明显降低。同时,建立创伤患者伤情评估,做好分级诊疗;建立创伤专用通讯联络,实现专线信息沟通;建立创伤二线班制度,每天由主治以上职称急创中心成员承担白班和夜班的值班处置;建立急创及外科二线班联络群,及时与兄弟科室互通创伤患者伤情评估;建立严重创伤救治专家群,对于严重创伤患者直接启动该群,实现MDT多学科快速会诊等。急创中心运行三年多来,成功救治许多创伤危重患者。

  区域医疗中心的急创救治功能,不仅反映在陆面,应该是立体的,对于上海这个繁忙港口城市,海运人员健康安全同样重要。七院地处长江口,院领导高度重视七院急创中心的海上救援功能建设。为此,2020年七院与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签署海上医疗救援项目合作。

  2020年10月20日,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与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开展了远程医疗救护演练,演练地点在东海海域。本次演练参演力量主要包括上海救助基地特勤救助队、救助船队“东海救102”轮、救助保障中心以及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烧伤科和神经外科等科室组成的专家组。

  实施了包括病员转运、现场急救、请求远程医疗协助、远程医疗机制启动、远程医疗指导等5个科目的演练。通过此次贴近实战的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东海救助局海上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积累了海上医疗急救经验,打破了复杂气象条件下接救病人“最后一公里”壁垒,检验了海上远程医疗救助指导机制有效性,增强了与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协同救助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字:
船员受伤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