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岸电改造助力航运减排增效,一艘货轮的“低碳之旅”
2021-11-22 13:46:14 来自:交汇点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这次去马鞍山装货,是真正的‘低碳之旅’!”停泊在长江“一号趸船”旁边的“永泰1188”的船主张根超高兴地介绍,“11月20日是农历十月十六日,我趁着涨潮从上海开船到泰州,一路顺水行舟,省了不少油费。更重要的是,泰州船检船务大队帮我的船如期安装了岸电设施,停靠港口时我的船舶可以直接接上岸电,又省了一笔用来发电的燃油费用!”

  帮助该船安装岸电设施的是泰州科普尼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据他们介绍,实现船舶接驳岸电,共需要安装四件设备,一是接驳插座电缆及电缆绞车,二是显示计量仪表,三是将380V工业用电转换成220V民用电的变压器,四是开关控制箱。每套船用岸电设施的额定功率是15KW,足可以满足船舶多台空调、热水器、冰箱等电器同时使用的需要。

  听了介绍后的船主张根超也非常高兴:“这次我要去的马鞍山中天码头早就有了岸电接驳点,我这艘2500吨的船装满货要得10天,作为永泰公司第一艘改装岸电的货轮,我将好好体验岸电的便利,同时向公司其他船老板宣传!”

  “永泰1188”轮仅仅是泰州开展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的一个缩影,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推动长江流域航运绿色发展,泰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积极开展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工作。

  自今年起,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实施范围内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工作。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内河集装箱船、滚装船、1200总吨及以上干散货船和多用途船,以及海进江船的改造工作。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600总吨及以上内河干散货船和多用途船的改造工作。

  为抓好2021年船舶岸电系统改造工作,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明确船检船务大队具体负责岸电改造实施工作,梳理在册登记船舶,召开改造动员会,印发《告船民书》,确定223艘船舶纳入今年改造任务,约占全省总数量24%,涉及43家航运企业,上争补贴资金1431.3万元。至11月20日,已完成180艘船舶岸电改造任务。

  “开展运输船舶岸电设施改造,靠港船舶接用岸电,利用陆地电源代替船上柴油机对船舶进行供电,不仅降低港口污染废气的排放,解决港口噪声污染,有效节能减排,还可以降低用电成本、提高供电效率,给船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队长李康说。

关键字:
航运减排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