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船滞留 海员短缺:航运危机让全球供应链面临更大挑战
2021-11-24 13:35:51 来自:参考消息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彭博社网站报道,近日,在美国洛杉矶和长滩港附近,滞留了数十艘船只,这不仅危及到了全球供应链和节日礼物运输,也对在这些船只上工作的海员的安全与生活质量造成危害。

  由于疫情期间的限制措施,再加上在拥挤的港口争夺泊位致使大量船只滞留,许多海员已经一年多没有上岸了。困在船上的海员出现了种种问题,部分海员的身心健康状况不断下降,但得到医治的机会却十分有限,不仅如此,海员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还出现了劳工组织所说的疲劳状态,危及海上安全。

  然而,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困境,长滩与洛杉矶国际海员中心总经理帕特·佩蒂特也是这么认为的。40年来,她为海员创造了各种各样的便利,例如提供临时住所、在亚马逊网站上订购的商品可以直接送到船边,以及让海员搭车去超市。

  在佩蒂特看来,别人口中的供应链问题是人类面临的一场危机。她说:“现在的局面比我这些年来所经历的情况都要糟糕得多。”她在谈到这些海员时还说:“不知道他们还能不能迎来转机。”

  报道称,全球有189万海员在7.4万艘商船上工作,这些船只为全球约9成的贸易提供了运输服务。这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但也是一份孤独而危险的工作,海员要在海上漂泊几个月,经常没有办法与家人联系,也没有机会接触到陆地。新冠疫情让这样的海上工作环境变得愈发糟糕,世界各地的海员目前也在反思他们为从事这份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事实上,几个月来,行业专家早就发出预警,说这场疫情会让航运业今后几年越发难以雇到人。如此一来,全球供应链可能很快会面临一个更加损耗实力的挑战——长期的劳动力短缺。

  文学作品和歌曲中早就记载了在海上工作的艰辛。然而,尽管工作环境恶劣的名声在外,海员这个职业从未真正缺少过应征者,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有些国家,糟糕的经济远景让这份工作很有吸引力。例如,2019年,近47万菲律宾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商船上,约占世界海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报道认为,计算回报的方式曾经很简单。作为对离家在外长达几个月的报偿,商船海员的收入可能是菲律宾人在国内赚取收入的10倍。

  反过来,航运业也获得了很多收益。海员长时间工作是常态,尤其是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海员。最近的一份业内报告显示,中国海员被分配到运送粮食、煤炭和其他无包装货物的散货船上,平均每天工作长达15小时,而欧洲同行的工作时长“仅仅”为10小时。

  带来负面影响的不仅是工作量。近年来,研究结果表明,航海行业的固有因素——与世隔绝、缺乏上岸和休假机会、想家以及恶劣的工作环境等与海员心理健康问题存在关联。201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从得分上看,参与健康调查的25%的海员存在抑郁问题,超过了普通人及其他行业人群的抑郁比例。

  2016年,业内报告警告称,如果不加大招募和留住海员的力度,航运业到2025年可能面临劳动力短缺的局面。雪上加霜的是,管理级人员及机械工程师等技术人员的缺口尤其突出,这些人更有可能拥有在陆地上工作的选择,不需要离家在外长达数月之久。

  报道还称,新冠疫情让招募和留住海员的难度加大了许多。随着疫情在2020年初蔓延,世界各地的港口禁止海员下船。依照联合国公约要求,海员在船上连续工作的时间最多不超过11个月,然后就要上岸休息。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人在船上连续工作的时长为3至于6个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数十万海员被困在船上,看不到离开的希望,有报道称,有些海员被困海上长达17个月。

  好消息是,近几个月来,聚焦海员群体的疫苗接种行动让该局面有所缓解。不过仍有数以万计的海员因为没有办法下船,在船上工作的时长比合同约定的时间长了几个月。

  今年10月底的一项调查发现,与今年早些时候的历史性低谷相比,海员整体的情绪有所改善。但这不会抹去最近2年留下的负面记忆。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水手正在重新考虑个人职业规划,并打算在陆地上生活。调查报告总结说:“未来几年,海员的缺口很可能会越来越大,近期似乎基本、甚至完全没有希望针对这一问题出台解决的机制。”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供应链及其客户如何看待海员福利方面出现本质上的转变。首先,航运公司要为支持海员发挥更大作用,前者过去一向将这一责任交给国际海员中心等慈善机构。这类机构应该得到赞扬,但是如果海员只能依赖慈善机构来满足自身需求,尤其是在出现危机的情况下,他们就会明白自己的雇主并没有把他们的最大利益放在心上。

  如今,依赖全球航运的大型消费品公司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去年,联合利华、宝洁等消费品牌敦促当地政府和航运公司为滞留海员做点什么。在此过程中,这些公司采取措施对承运方加以监督,确保后者会遵照执行。这样的做法应该增多,企业也要向承运人提供经济上的激励,鼓励他们关注海员的福利。如果承运人不愿配合,企业应该寻找其他方式来运送货物。这类政策不仅会改善船上的工作条件,还会向海员传递这样的信息——他们的生活质量是依赖他们的客户所关心的头等大事。

  报道评论称,如果供应链公司不采取行动,它们的客户可能很快就会放弃对海运的偏好,告别世界各地港口出现的交通拥堵。毕竟,这些船上还有船员。

关键字:
航运 海员短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