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激增,中国船企“活跃”依旧
2021-11-29 13:46:39 来自:水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连续数年的萧条之后,2021年全球新造船市场终于迎来了爆发,新船订单量和船价显著上涨,但订单集中度却越来越高,排名前十的造船集团(中国4家、韩国3家、日本1家、欧洲2家)拥有目前全球大约70%的手持订单,而余下185家造船集团只有30%的手持订单,全球造船业需加速统合。

  丹麦船舶金融公司(Danish Ship Finance)近日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航运市场回顾报告。该报告综合克拉克森与丹麦船舶金融公司的统计数据。

  报告指出,在集装箱船和液化气船的推动下今年新船订单量显著增长,前9个月新船订单量上涨47%至1388艘3780万CGT,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360艘。由于订单高企、船厂产能有限再加上钢价暴涨,新船造价在过去6个月里上涨12%,达到2008-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今年新船订单量相比去年大为改善,但与船队规模相比,整体而言目前的订单量并不高。从过往历史来看,全球平均每年新船订单量约相当于船队的4%左右,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1.4%。

  丹麦船舶金融公司认为,这是由于今年订单量的增长并不均衡,集装箱船和液化气船订单大增,分别达到了470艘(相当于船队7%)和143艘(相当于船队7%),但散货船和油船订单没有明显改善。

  船舶经纪公司Allied Shipbroking在其最新报告中也表示,造船市场的重心仍然在集装箱船和气体运输船板块,虽然干散货运费收入刷新纪录,但新船订造量一直保持适度,而近期的运价回调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船东订造新船的兴趣。而油轮板块由于市场需求不振,投资者的兴趣一直不太高。但随着货运市场的逐步改善以及对市场复苏的预期,订单可能会随之增加。

  船舶经纪公司Poten&Partners液化石油气(LPG)部门负责人PeterStebbing表示,90000立方米和93000立方米新巴拿马型VLGC占当前订单的54%。并且,有一艘101000立方米的新船正处于“开发后期”。

  Poten LPG顾问Shantanu Bhushan也指出,今年已经确认的VLGC新船订单已达到54份,创下了历史新高,订单数量第二高的年份是2014,当年共有46份新船订单。这使得VLGC总订单增加到76艘船,约占全球船队的24%。

  且关于VLGC新造船价格上涨,Shantanu Bhushan表示这是钢材价格上涨、船厂供应紧张和货币波动共同作用的结果。

  他指出,今年1月份一艘由现代重工建造的91000立方米的双燃料VLGC的价格约为8100万美元,但如今的成本在9000万美元至9200万美元之间。同一时期,江南造船的93000 立方米“熊猫”级VLGC设计成本约为7500万美元,而如今价格约为8400万美元。

  根据克拉克森10月价格指数显示,VLCC、大型LNG船的新船价格已分别达到1.08亿美元和2.03亿美元的高位水平。

  总体而言,造船业的一个趋势在于,新船订单越来越多地被大型船舶所占据,而且获得订单的船厂数量也越来越少。

  根据丹麦船舶金融公司报告数据中显示的“活跃船厂”数量从2020年的287家减少到275家,包括107家中国船企、10家韩国船企、49家日本船企、49家欧洲船企以及其他地区的60家船企。

  其中,107家中国船企中有45家接单,10家韩国船企中有8家接单,49家日本船企中有27家接单,49家欧洲船企中仅有8家接单,其他地区的60家船企中有4家接单,中国的“活跃船厂”在全球造船业中依旧占大头。

  除此之外,根据VesselValue提供的全球十大船东国和地区的总资产榜单现已包括风电相关的船舶数据显示,中国以1,910亿美元的总资产价值在全球船东国和地区资产榜单居于榜首。

  同时,中国也拥有全球最多的集装箱船。近期,集装箱船运价和价值的飙升提高了中国的总资产价值。由于船东对市场的信心大增,再加上运费的暴涨引发了新造集装箱船的订购热潮。截至目前,一共有516艘集装箱船的新造订单。其中46%的新造船订单来自中国企业,当中包括东方海外、海丰国际和中国远洋海运。

  根据克拉克森最新数据统计,1~10月,中国船厂签约新船订单5507万载重吨,同比增加155%,全球市场份额为50%,继续保持领先;韩国船厂签约新船订单3850万载重吨,同比增加235%,全球市场份额为35%,位列中国之后;日本船厂签约新船订单1121万载重吨,同比增加44%,全球市场份额为10%。

关键字:
中国船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