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降准,干散货市场就反弹?
2021-12-10 14:13:24 来自:金融界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央行6日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上周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格奥尔基耶娃时提出“适时降准”后,央行时隔仅三天就快速行动。

  比较有意思的是,就在降准这一消息放出后,好望角型干散货船舶的即期运费市场也跟随着回升至数周以来的最高水平。加上由于港口拥堵严重、需求强劲和冬季延误等大的格局支撑,短期运费上涨强劲,即使现存到明年2月底前的传统干散货淡季压力,在月底出现回调,但运价的韧性将再次让人惊讶。

  同时作为散货船运输的货种如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也跟风上涨了,铁矿石价格反弹至10月以来新高。市场认为在2022年全年,中国的房地产需求或钢铁需求不会像目前这样低迷。

  河北、河南多地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Ⅱ级,全年钢企最大规模停限产来袭;库存整体下降,市场需求有所恢复,对钢价形成利好。央行的降准叠加高层近期支持房地产稳健发展的表述,都可以看出政策面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正在转暖。无论政策的扶持在什么时间点会真正落到钢材需求上,至少目前市场从业者的信心是受到提振的。

  从供需逻辑来看,需求淡季中,商品价格的上涨会缺乏需求的配合而难以持续。不过,从历史上来看,钢材价格在淡季出现持续上涨也并不罕见,这种持续上涨往往是受到政策的影响。钢价在升至电炉成本4500元/吨以上后压力会再次加大,后续要密切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进一步表态。

关键字:
干散货市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