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运运价水平永久性上移?!
2021-12-24 8:58:25 来自:今日海运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待到疫情消退,全球海运价格和业态是否能回到2019年之时?

  美国门户港口塞港问题是否能得到缓解?

  中信建投交运首席分析师韩军一一分析了疫情之下产生的“海运异象”。

  韩军首先认为,即使疫情消退,疫苗全面普及,他也不认为美国的效率会大幅提高:

  一些美国内生性的、结构性的问题才是关键,比如工人的就业意愿和工人的保障问题。

  “塞港问题同美国国内需求更加正相关,而当下外需仍旺盛,如果2022年2月-4月期间美国塞港问题没有缓解,

  等到下半年旺季来临,美国码头堵塞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严重,甚至明年年底也不会根本性缓解。”

  其次,这场疫情的确改变了全球消费模式,未来全球电商的规模和体量或会越来越快增加,

  目前居高不下的海运价格不是一种常态,但如果指望它回到2019年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概率极低。

  “所以,现在的市场价格也不完全是哄抬的结果,我们应该避免形成这样的结论,

  一方面价格上涨由市场真实供需差驱动的,另一方面,船舶租金成本、空箱调运成本等也出现了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上涨。”

  韩军说,“这个行业长期的价格中枢水平应该是永久性上移了。”

  我们再来思考几个问题,去年至今,国际运力一直在增加,但为何有效运力水平没有随之提升?

  很简单,港口“下水道”堵了,越放东西进去就越堵。

  那么从中期或者远期来看,供应瓶颈什么时候能够解决?

  韩军表示:从供给端来说,首先,卡车司机和码头工人其实都是技术工种,不是大街上随便拉个人就能上岗的,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和壁垒的。

  第二,短期内,也不能指望有足够的人愿意跨越这个技术门槛,比如去考相应的资质证件。

  疫情后,很多人的就业意愿都发生了变化,或者对工作状态提出了更多要求。

  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用想供应侧改善的逻辑,这在短期内是一个无解的状态。

  从需求端来说,除非美国的需求暴跌,而且必须是连续两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内美国需求萎靡,然后随着时间推移,货物进口减少,拥堵量越来越少,问题就会缓解。

  换句话说,指望供给端不太现实,指望美国需求减少,是最现实的一种办法。

关键字:
海运运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