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正加剧卡车司机和海员短缺 供应链压力或加剧
2021-12-29 11:28:59 来自:财联社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随着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在全球激增和多国政府收紧限制,从全球巨头到小型企业,世界各地的物流公司的员工缺口都在进一步扩大。从拒绝上船的海员,到大量辞职的卡车司机,全球运输行业正准备迎来运输员工短缺的又一年。

  卡车司机短缺问题或进一步恶化

  根据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nternational Road Transport Union)的数据,尽管许多公司已经提高了工资,但全球范围内仍有约五分之一的专业卡车司机职位空缺。一些航运公司也对未来的招聘前景敲响了警钟。

  海运研究咨询公司德鲁里(Drewry)的分析师西蒙•希尼(Simon Heaney)表示:“2022年将成为又一个严重中断、供应不足、货主成本极端高昂的一年。”

  他说:“病毒再次表明其掌控力。”他预测,未来12个月全球将面临劳动力紧张,并且全球范围内医疗卫生相关的各项规定仍会持续。

  不少公司表示,由于船舶和卡车运货司机的工作需要接受长达数周的隔离,再加上跨境交通不便和染病的风险,不少司机已经辞职或拒绝续约。

  在罗马尼亚,许多卡车司机不愿意接受前往欧洲其他地区的长途工作。因为去年欧洲曾出现长达48公里的交通堵塞,许多卡车司机需要被迫在公路上等待长达18个小时,这令司机们心有余悸。

  亚历克斯国际运输公司(Alex International Transport 94 SRL)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康斯坦丁斯库(Alex Constantinescu)表示,司机短缺问题在感染激增的国家尤其严重。

  他说,货车运输业在疫情之前就面临着司机短缺的问题,现在的劳工危机变得更加严重。该公司管理着130辆卡车,过去三年,该公司不得不将工资提高了约30%。

  康斯坦丁斯库说:“卡车司机需要在路上长时间工作、在车里睡觉,而且还不知道你所接触的人是否感染了病毒——这些因素都让这个工作不再有吸引力。”

  “我回头看,看不到任何新一代的司机。”他说,“疫情使得这项工作非常缺乏吸引力。”

  英国物流公司的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英国今年第二季度重型货车司机人数减少了23%,约7.2万人。

  海员留任率大幅下降

  根据海王星船员换班指数(Neptune Declaration Crew Change Indicator,简称NDCCI)显示,在今年11月中旬合同期满的船员中,只有不到5%的船员选择续签合同继续留在船上工作,这一比例远低于今年7月中旬的9%。

  NDCCI是基于10家全球领先船舶管理公司的汇总数据统计而来,这10家船管公司目前共有约9万名在船船员。

  新加坡油轮运营商Western Shipping Pte Ltd.说,该公司约1000名船员中约有20%的人不想再回到船上。为此,该公司不得不从其他公司雇佣海员,并为他们提供丰厚的奖金。

  船舶管理公司Anglo-Eastern Univan的首席执行长霍加德(Bjorn Hojgaard)说,这些拒绝回到船上的船员中,有部分是有丰富船上工作经验并接受过培训的高级船员,这对于船管公司的影响尤其大。他说:“即使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也很难找到有船上工作经验和接受过培训的合适人选。”

  而且,随着不少船东和租船人要求只雇用接种疫苗的船员,船员短缺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海王星宣言指标显示,截至11月中旬,来自印度和菲律宾的海员中只有不到30%的人接受了全面接种,这两个国家是提供海员人数最多的国家。

  “我们不能命令海员接种疫苗,但客户表示,他们将只使用完全接种的船员,”哥伦比亚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奥尼尔(Mark O’Neil)说,“让这些巨大的货轮动起来,将成为一项挑战。”

  国际海事雇主理事会主席、董事总经理艾哈迈德(Belal Ahmed)表示,“接下来发生的是,你招进来一些不合格的人,让他们接受较短的培训,然后提拔他们到需要更多经验的岗位。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严重船舶事故、搁浅、甚至污染。恐怕我们正在走向一场灾难。”

关键字:
海员短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