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酒后对同事行凶,是故意杀人还是防卫过当?
2022-1-6 14:06:13 来自:央视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20年6月24日,一艘远洋渔船的船长报警,说自己的船上发生了命案,船员张松(化名)被船员杨大成(化名)杀害了。杨大成称人是他杀害的,却并非有意。

  警方了解到,案发清晨,嫌疑人杨大成和名叫齐斌(化名)的船员发生了纠纷,命案就发生在打斗的3小时后。但死者并不是和杨大成打架的齐斌,而是当时劝架的船员张松。

  船上公共视频显示,早晨5:42杨大成和齐斌发生了口角,两人厮打在一起后,齐斌的老乡张松过去拉架,而当时去劝架的并不只有死者张松一人。

  工作完后,杨大成觉得郁闷,和朋友边喝边聊,一共喝了两瓶白酒,直到酒局散都没有调整好心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那一刻,他内心的郁闷、愤怒、挣扎都已经堆积到了顶点。

  杨大成将自己的东西都扔进了海里,径直走进齐斌的房间,但齐斌在船长室和家人打电话,于是他就往回走,刚好路过张松的房间。

  杨大成说自己并非故意杀人,那把作案的凶器不是他带来的,而是死者张松放在枕头下的。

  他称自己来质问死者张松时,张松直接就拿起刀来和他打,他没办法,只好抢过刀,捅向了张松。而从船舱内的公共视频里也可以看出,杨大成在去找张松之前,手上确实没有东西。

  如果是对方持刀,杨大成就属于正当防卫,最少也应该算作防卫过当。

  和张松同屋的船员告诉警方,事发时他们都在睡觉,也没人看到究竟是谁先拿出的刀。不过据他们了解,张松平时并没有带刀睡觉的习惯。

  很快,张松的遗体检验有了结果。结果显示,他的后背有多处刀伤,且法医的结论是刀刀致命。

  警方分析,当时张松应该是想往船舱外面跑,而在这个过程中又被杨大成从后背捅了几刀,所以杨大成似乎并不像他自己所说仅仅是在做正当防卫。

  根据法医鉴定意见、伤口的部分和现场再现,警方模拟了案发过程,再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杨大成。这一次,杨大成有了不一样的说法。

  杨大成承认刀是他插在腰上带过去的,也说张松死得很冤,自己更冤,当时喝酒喝多了控制不住,如果有人在那里拦住了,也许就不会出这种事。

  杨大成说,之所以会对齐斌、张松他们产生报复心理,是因为长期以来齐斌他们这些老员工都会欺负新员工,而案发当天与齐斌的冲突,则成了怒火爆发的导火索。

  目前,杨大成已经因为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海员在工作中与人相处的十条要点

  1. 说话要谨慎

  2. 不要轻易承诺

  3. 善待并鼓励他人

  4. 关心他人

  5. 要开朗

  6. 要大度

  7. 注意到你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就好

  8、考虑他人感受

  9. 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10. 不必在意你是否得到了赞许

  遇到争执的时候,大家每个人都可以想下怎样去调节矛盾,而不是冲动行事,大家可以一起去化解矛盾,才能让船上的每个人和谐相处。

关键字:
船员 酒后行凶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