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两部门联合严打哄抬集装箱运输价格等违法行为
2022-1-13 16:35:33 来自:看航运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世界第一大货物吞吐量港口、第三大集装箱港——宁波舟山港口所在地的政府监管机构——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宁波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疫情期间交通运输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哄抬运价等违法行为的公告》。

  公告表示,要坚决遏制交通运输环节违规收费、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港口集疏运作业有序稳定。

  公告表示, 各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规章,各项收费要严格遵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财政部《关于取消港口建设费和调整民航发展基金有关政策的公告》等规定,在中国(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经营场所、官方网站等做好收费公示,严禁相互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公告还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12345,鼓励市民举报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同一天,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也发表了《致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的一封倡议书》,倡议广大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合法、诚信的原则开展运输生产,切实加强价格自律和行业自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宁波舟山港集卡车运输市场存在哄抬运价的情况。此时,发布公告和倡议书当是应有所指。

  这不是当地监管机构第一次打击哄抬运价的违法行为。此前,全球供应链“肠梗”后,航运市场“哄抬运价”一直成为一种指控。2021年9月23日,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波市公安局两个监管机构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航运市场价格秩序依法打击投机行为的公告》。

  事实上,自1月1日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所在的宁波北仑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针对北仑区临时封闭带来的影响,浙江省、宁波市两级政府先后印发《宁波舟山港生产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宁波舟山港物流链正常运转方案》,为支持宁波舟山港尽快恢复生产,陆续推出“专用通行证”、“健康码白名单”等政策,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了集装箱道路运输市场运力供给,切实保障宁波舟山港外贸进出口稳定顺畅。

  在1月1日北仑区进行临时封闭管理的第一时间,宁波舟山港同步开通北仑、柴桥、郭巨、穿山四个高速口至各集装箱码头的双向集装箱车辆进出港口的双向“绿色通道”,并划定5条专门的进出港线路,全程专人专车、封闭定道,同时与北仑区政府联动,预选筛选健康码、行程码,开展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对符合条件的集卡驾驶员发放集卡专用通行证。

  从1月1日到6日中午,宁波舟山港已累计办理集卡专用通行证13753张。

  在开辟“专用线”、办理“通行证”,打通高速和港区之间“堵点”的基础上,宁波舟山港在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对集卡司机实施“白名单”(赋“绿码”)申报制度,破解集卡司机在省内通行的“难点”,保障全省外贸进出口物流体系正常运转。全省各地对往来宁波北仑区域的“白名单”集卡司机,不得实施劝返或禁入等限制措施。

  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还通过为集卡司机开通24小时受理电话、协调船公司均衡物流通道、统筹全省港口资源、发挥水水中转和海铁联运优势等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关键字:
集装箱运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