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运公司去年爆赚了1900亿美元,这么多钱他们怎么花
2022-2-21 11:45:28 来自:界面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春节假期期间,多家国际航运公司陆续公布了2021年全年的业绩及预告。航运公司爆赚后会把钱花在哪儿呢?买船、租船、收购是常规操作,各家花钱投资增加运力和拓展生意版图,又会给航运带来什么影响?

  截至目前,马士基、赫伯罗特、中远海运、日本海洋网联船务(ONE)等多家大型航运公司公布了2021年的业绩以及预告。爆赚,依旧是不变的主题。据航运咨询机构德鲁里的预计,全球航运公司2021年税前利润预计将达到1900亿美元。

  股票投资也迎来了最佳收成。德鲁里的数据显示,在全球集装箱航运业中,亚洲班轮运营商表现最佳,其中阳明海运的股价上涨了1583%(截至2021年12月中旬),长荣海洋紧随其后,上涨987%、万海航运上涨976%,HMM产生了621%的回报。欧洲增长较为温和,赫伯罗特的股价上涨了192%,马士基的股价上涨了123%。

  业绩方面,2月9日,全球第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去年全年营收增长55%至618亿美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增长两倍,达到240亿美元。

  赫伯罗特也打出了最好成绩。根据初步测算,2021年赫伯罗特营收达到了264亿美元(约合223亿欧元),同比增长80.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128亿美元,同比增长316.1%;息税前利润(EBIT)111亿美元,同比增长640%。

  作为中国最大的航运公司,中远海控2021年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892.8亿元(约合140.2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99.3%。这也意味着中远海运每天净赚约2.4亿元。

  全球第八大航运公司韩新航运(HMM)的盈利涨势更为明显,2021年全年收入达到13.8亿韩元,净利润5.33万亿韩元(约46亿美元),增长4200%。这一营收不仅打破了该公司的历史记录,并且超过市场预期。

  达飞集团虽然尚未公布其2021年的全年业绩预告,但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就已经达到了148.64亿美元。

  而近期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的集装箱航运企业中联航运,也在短短三年内利润实现暴增2019年到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里,其净利从人民币2044.8万元增长至11.79亿元,不到三年的时间翻了近58倍。

  这些航运公司之所以整年都在爆赚,离不开这几个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运价飞涨。在过去一年,货物运输需求强劲,但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船舶延误等原因导致有效运力远远跟不上需求,运价也随之出现暴涨,至今仍未见天花板。以赫伯罗特为例,该公司2020年的平均运费为1115美元/TEU,2021年则达到了2003美元/TEU,同比增长79.7%。

  爆赚的行情让这些航运公司也实现了“财富自由”,那么这笔钱要怎么花?

  马士基目前已经整合了物流、海运、铁路和空运等产品,2021年的收购案例至少6宗。包括作价16.8亿美元(含租赁负债共计18亿美元)收购了全程及跨境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Pilot Freight Services (Pilot)、以36亿美元收购香港LF logistics。此外马士基在电商领域还收购了葡萄牙初创公司HUUB等三家公司。空运方面,马士基也有意收购总部位于德国的翼源国际。

  达飞也蠢蠢欲动,计划从HOPPS集团手中收购法国领先的交付公司Colis Privé集团51%的股份。据悉,此次收购将加强达飞物流子公司CEVA Logistics在电子商务服务中的地位,尤其是最后一英里的交付。

  MSC斥资64亿美元收购了Bolloré Africa Logistics,并有意收购意大利航空公司ITA Airways的多数股权,如果收购顺利,这将是MSC首次涉足空运业务。

  但是,也有人不赞同这种收购全球综合物流版图的投资做法。据《劳氏日报》报道,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Rolf Habben Jansen表示,不会追随其欧洲竞争对手们的脚步。他还指出,赫伯罗特没有任何进军航空领域和发展货运代理业务的战略规划,“并购并不是一个好策略。”他说。

关键字:
航运公司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