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铅封”来了!船舶偷排生活污水 没门!
2022-5-13 13:40:52 来自:长江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想偷偷打开应急阀门,将污水排进江里?

  12日,记者从长江海事局获悉,长江干线上一些船主的偷排行为被“电子铅封”堵上了大门。长江干线安徽至四川段,有大约2万艘营运船舶航行、停泊、作业。由于常年待在水面,部分船主为图方便省事,打开船舶的应急阀门,将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道偷偷排入江中。

  为从源头上堵住生活污水直排的“大门”,从2021年开始,长江海事局便加快“零排放”监管系统研发,购置电子防伪铅封条。今年,“电子铅封”行动启动。

  什么是电子铅封?长江海事局危防处相关负责人胡承兵介绍,电子铅封指的是添加了芯片后的铅封产品,铅封本是一种施封时所使用的封印,但是搭配了芯片后就成为一款电子铅封产品。它不仅要一次性施封,还具备唯一标识与远程读取的功能,搭配“江船零排”手机APP,可随时知晓船舶排放状况,极大提升了船舶防污染监管效能。

  根据《内河船舶检验规则》的规定,2020年6月1日前建造的船舶,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都装设有生活污水应急旁通管路,管路上装设有三通阀(应急阀),正常情况下处于关闭状态,生活污水应该全部进入污水处理装置或储存柜,只有在船舶安全受到威胁等紧急情况下才允许船舶打开应急阀。

  胡承兵说,对应急阀进行电子铅封,就是要确保管路上外排阀门在正常情况下处于关闭状态。截至2022年5月11日,长江海事局完成船舶应急阀电子铅封数10920艘,预计6月底前基本完成2万艘船舶的铅封工作。

关键字:
电子铅封 船舶污水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