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交通安全信息 | 船舶汛期安全注意事项
2022-5-18 11:47:25 来自:梧州海事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当前正值汛期,暴雨、台风和强对流天气多发,导致航道水位大幅度上涨,流量增加,流速增大,航道状况有很大的改变,极易引发船舶碰撞、走锚、失控和触碰桥梁等涉汛险情。各位船员朋友要高度警惕,做好防范措施。

  1.汛期是什么?

  汛期是指在一年中因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规律地显著上涨时期。

  2.汛期出现在什么时间?

  从全国来讲,汛期的起止时间不一样,主要由各地区的气候和降水情况决定。比如每年四至十月份,珠江流域降雨明显比其它月份多,习惯上把这一段时间称为汛期。

  3.汛期对船舶安全有哪些影响?

  01.船碰桥风险高

  水位上涨后,桥梁的可通航高度变小,桥区水域水流湍急,易引发船碰桥事故。

  02.影响船舶操纵

  水流速度加快,水流流态紊乱,船舶难以改变航向,导致船舶操纵性变差。

  03.船舶定位困难

  水位上涨后,沿岸的自然物标可能被淹没,航标等助航设施易发生移位,船舶失去参照物。

  04.造成船舶走锚

  水流湍急,特别是叠加雷雨大风天气影响,船舶走锚、漂航险情多发。

  05.影响船舶避让

  汛期降雨频繁,导致能见度急剧下降,船舶雷达受到干扰,给船舶避让带来困难。

  06.造成船舶机损

  航道上碍航漂流物增多,容易吸入船舶车叶,引发船舶主机、车叶损坏。

  汛期船舶航行时需注意

  (1)注意通过高频、手机短信、VTS等有效途径了解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合理安排航行计划。

  (2)加强设备、系统的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开航前对设备检查,确保船舶适航。

  (3)船舶航行时要以安全航速行驶,保持正规瞭望。

  (4)船舶航经码头、锚地、专用航道、叉河口等水域时应控制船速。

  (5)船舶在经过水流流速与航道夹角较大的水域时,应避免发生船舶倒头情况;在经过弯曲航段时,谨防落弯;追越他船时,防止发生船吸。(6)船舶装载货物应合理配载,杜绝超载。(7)船舶应配备足够且合格的船员,值班人员应避免疲劳驾驶。

  通过渡运水域时需注意

  (1)渡运船舶应充分瞭望,及时掌握周围船舶动态,选择长距离档距、大角度横越,避免强行抢越船头。(2)顺航道行驶船舶航经渡运水域时应控制船速,守听高频,谨慎驾驶。

  通过桥区时需注意

  (1)应做好充分准备,掌握计划航线通过桥梁的通航条件和桥区管理规定。

  (2)应根据船舶操纵性能,充分考虑桥梁的通航环境因素影响,留足富余高度,使用安全航速。

  (3)应充分考虑水流、风等因素影响,保持与通航桥孔桥墩的安全距离。禁止从有禁航标志的桥孔通过。

  (4)当遇到暴雨严重影响能见度时,或遇到洪水造成水流剧烈变化时,船舶应选择安全水域锚泊,严禁冒险通过桥区水域。

  锚泊、靠泊时需注意

  (1)锚泊时应避开水底电缆、管道、隧道,抛足锚链,防止走锚。

  (2)锚泊船舶应按规定显示信号,保持适当抛锚链长,注意锚链及系缆绳受力情况,大风、雷雨天气及时做好封舱工作。(3)靠泊作业船舶应及时调整缆绳受力情况,防止船舶受水流影响挤压码头;发现附近有失控船舶、无关船舶系靠时,应采取相应措施。(4)各船舶锚泊及靠泊码头期间应加强值班,留足值班人员,保持高频守听,保持AIS设备正常开启。(5)解除临时交通管制后,各锚泊船舶应高度重视,适时选择时机起锚开航。

  温馨提示

  汛期来临,海事部门温馨提醒广大船员朋友,汛期航行务必加强值班和瞭望,谨慎驾驶,保障航行安全。遇到水上险情,请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 12395”。

关键字:
船舶 汛期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