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200个集装箱紧急大转移
2022-6-6 13:36:49 来自:央视财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正值外贸出货旺季却遭遇疫情,让很多外贸企业都面临着货运难题。

  在浙江绍兴,受疫情影响,这里的一座轻纺城被划入防范区范围。市场里,不少经营户面临货物出不去、船期赶不上的难题。如何化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不久前,记者前往绍兴,见证了一场48小时的紧急大转移。

  5月25日上午8点多,走进绍兴的这家纺织企业,车间里,各式各样的面料成品堆在生产线旁。价值1000多万的产品,因为无法通关,仓库已经放不下了。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新明:“每年的四五月份,销售额可以达到整个年度的三分之一以上,但是受到疫情影响,现在货暂时还是堆积在仓库中。”

  疫情发生后,绍兴轻纺城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市场里唯一的海关监管场按下了“暂停键”。通过市场采购模式出口的数百家外贸企业,外贸业务全部停了下来。整个轻纺城里,已经积压了近千个集装箱的货物。

  绍兴西瑞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晓峰:“最近一周海运费上涨了1000美金左右,船期的一个变化,可能就直接导致我们高额的亏损。”

  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当地多个部门协商决定,打破常规,允许企业的货物临时转运到六七十公里外的诸暨异地通关。一份200多家企业的清单被迅速梳理出来,海关工作人员分片包干,连夜拨打电话通知。

  绍兴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范晶:“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在一天内,把这个应急预案告知到我们(辖区内的)所有企业。”

  然而电话那头,不少企业负责人都有些犹豫。异地通关,意味着跨区域开展业务,所有流程都要重新对接,重新走一遍。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潘铮:“那边毕竟不熟悉,我们也没有报过关,操作流程我们也不是很熟悉,会不会影响客户的交期,这点是我们比较关心的。”

  为了打消企业顾虑,(5月26日)天一亮,当地海关工作组根据外贸产品特点,建了20多个微信服务群,点对点了解企业需求。跨区域通关线路怎么走、手续怎么办,企业清关的具体细节,柯桥和诸暨两地的海关工作人员24小时在群里解答,提前落实。

  绍兴海关工作人员李宁洁表示,迈出第一步很重要,对于企业来说,与货积压在这里相比来说,远那么一点点距离,也就不算什么了。

  第二天(5月27日)一早,诸暨海关监管场所入口排起了长队,从柯桥来的集卡远远超出场地的容纳量。

  绍兴海关驻诸暨办事处业务一科科长骆施梅:“可能上午到的车,要下午才能进场也不一定,可能当天的船期就比较紧张。”

  装船时间不能耽误,当地多个部门协同合作,紧急在数字化平台上增加入场时间预约模块,每2个小时划为一个区间,企业可以根据船期选择,减少排队等待。

  绍兴海关驻诸暨办事处主任 季永兴:他等待的时间最多是2个小时,快的时候,可能十多分钟就可以进出了。

  绍兴德城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傅国江:早上10点进的车子,基本上11点就能够回去了。

  争分夺秒,历经48小时的紧急转运,200多个集装箱按时发货。目前,绍兴轻纺城商户们积压的所有货物,陆续通过这样的方式,完成了异地转移通关。

  疫情之下,7×24预约通关、“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协调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当地各部门尽最大努力压缩货物通关时间。

  绍兴海关关长 梁升:一系列超常规的手段,就是为了保障广大企业对接国际市场的通道畅通,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企业需求,不断提高通关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绍兴市出口956.65亿元,同比增长35.2%,高于全国24.9个百分点,对RCEP成员国和欧盟出口增速均超过了40%。

关键字:
集装箱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