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克森研究:LNG市场进入显著增长阶段
2022-6-23 14:58:03 来自:克拉克森研究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最近几个月的地缘政治动荡推动航运市场(特别是LNG板块)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亚洲潜在大量的需求增长、全球能源转型进程以及LNG出口终端项目已为LNG市场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全球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能源安全问题再次得到重视,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LNG市场的上行空间,预计LNG航运市场将进入显著增长的阶段。

  贸易增长蓄势待发

  尽管历年来增速可能参差不齐,但全球LNG贸易整体保持良好增势。在过去20年间,全球LNG海运贸易量平均增长6.5%,相比之下管道天然气贸易同期平均增长3.4%,全球天然气需求平均增速为2.4%,全球石油海运贸易量仅增长1.0%。

  尽管克拉克森研究的最新预测显示今明两年的贸易增速将略有放缓(2022年预计增长5%,2023年增长4%,主要由于今明两年LNG出口项目新增产能有限),但未来LNG贸易量的增长依然乐观。中长期来看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有力支撑:

  1. LNG出口项目产能将在2024-2025年迎来大规模扩张。克拉克森研究数据库显示,目前有1.55亿吨/年的液化产能项目正在建设中,3.03亿吨/年的项目处于FEED阶段,2.95亿吨/年的项目已拟议。

  2. LNG贸易前景也将从全球能源转型进程中受益(至少在初期阶段)。克拉克森研究的能源转型模型中, 在符合巴黎协议的快速去碳化情境下,LNG贸易将在未来近10年经历更为快速的增长。

  能源安全推波助澜

  2022年初,全球天然气市场本就因一系列因素经历剧烈波动和价格冲击,俄乌冲突的地缘政治影响(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占全球的17%)进一步加剧了该市场的动荡,包括贸易和租船市场。

  贸易方面,尽管这一局势导致了全球通胀和宏观经济风险增加,但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以及能源安全被迅速得到重视,LNG贸易的初步影响表现为年初至今欧洲LNG进口量同比增长52%。

  租船市场方面,考虑到欧洲进口的增加大部分来自于亚洲货物的转移,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吨海里运距,因而近期LNG船期租租金水平持续强劲更多地是受到制裁的不确定性和对未来运输需求增长预期的支撑(Freeport LNG停产将短期内对市场形成扰动)。截止6月17日,克拉克森研究发布的160,000立方米TFDE型LNG船1年期租租金为100,000 美金/天, LNG船租船市场前景整体依然坚挺。此外,贸易需求增长的预期也为FSRU市场带来机会,今年以来欧洲已签订8条FSRU租约。

  就长期影响而言,克拉克森研究在初步评估俄乌冲突对航运市场影响中假设,俄罗斯-欧洲的大部分管道天然气贸易(2021年为1.2亿吨)将被逐步取消,则2030年全球LNG贸易量预测达到6.2亿吨(上调了4,000万吨)。克拉克森研究认为在理想状态下,LNG取代所有俄罗斯出口至欧洲的管道天然气,且亚洲LNG贸易增长不受影响,全球LNG贸易量可能从目前的4.01亿吨增长至6.95亿吨,这将带来约110艘LNG船的运力需求。

  船队更新投资加速

  目前克拉克森研究数据库记录LNG的船队规模(40,000立方米以上的LNG船)已经达到632艘,合计1.033亿立方米。其中约30%的船队仍使用蒸汽轮机,可能将面临EEXI、CII以及甲烷逃逸等排放政策对航运业影响的较大不确定性。

  克拉克森研究数据库记录全球LNG船手持订单总量占船队运力的比重达到36%,其中2021年新签86艘订单(总价值约156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已创下了超过80艘新签订单的半年最高纪录,且随着新造船价格上涨20%,今年LNG船167亿美元的新船投资额(截止6月17日)已超过历年全年水平。尽管其中一些新签订单是由2020年提出的卡塔尔百船项目所带来的。

  长期追踪数据指标

  整体而言,LNG市场仍将呈现快速扩张的态势,克拉克森研究仍将紧密追踪需求和供给的不确定性因素。

  首先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仍存在不确定性,且市场上可能会有“LNG出口项目将推迟,大量新船仍将准时交付”的警示声音存在。其他需求方面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也不容忽略,包括中国疫情反复可能带来的封控、全球经济放缓、价格对需求的影响、冲突和相关政治层面的演变、中国对煤炭及管道气等潜在的政策变化、岸边基础设施建设时间等。

  另外船队供给侧方面,环保法规、技术更替面临进一步修改变化,克拉克森研究月度更新绿色环保分析。随着一些中国船厂新进入LNG船新造船领域,推动中国船厂LNG船年产能在不久将来扩大到20艘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产能扩张,克拉克森研究新造船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船厂的LNG新船坞期也已排到2025年,甚至2026年。

关键字:
LNG市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