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船长轮机长沙龙”机制在京正式启动
2022-6-27 9:05:20 来自:中国远洋海运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6月24日由中国航海学会、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船长轮机长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国内首个为船长和轮机长搭建的交流平台——“船长轮机长沙龙”机制正式启动。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新全,老船长代表、船员公司船长和轮机长代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并讲话。活动由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闫晓波主持。来自行业协会、船员公司及所属劳务公司的近60名嘉宾“云”参加沙龙。

  本次沙龙旨在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做好2022年“世界海员日”主题宣传,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及“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安排,为船长、轮机长搭建一个创新学习、交流互建、协商服务、凝聚共识的平台,通过活动建家、组织强家、服务暖家、精神润家,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实增强一线航海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

  何建中在讲话中向广大海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经过一代代海员的拼搏奉献,我国航运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航运业作为古老传统的产业,如今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特别是近两年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促进了传统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何迎接数字经济对航运业的发展要求,引领绿色、低碳、智能航运业发展的新趋势,是时代带给我们的考验。

  他强调,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推进“船长轮机长沙龙”的机制化、常态化。

  第一,在中国航海学会官网、微博建立“沙龙之窗”,并向船长、轮机长开放。

  第二,与中远海运船员公司及所属中远海运劳务公司开展合作,共建以船长、轮机长为主体的“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

  第三,在中国航海学会学术年会及《中国航海》《航海技术》期刊上增设船长、轮机长交流平台,让更多船长、轮机长的学术成果得到展示。

  第四,在“世界海员日”“中国航海日”活动中,设立“船长轮机长国际论坛”,依托亚洲航海学术年会、世界航海科技大会等活动为船长、轮机长提供更多国际交流机会。

  第五,发挥“中国航海智库”平台优势,组织政产学研专家开展船员队伍建设的专题研讨,为打造高素质船员队伍,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贡献力量。

  王新全在讲话中指出,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科技领航,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智能航运发展,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恢复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作出贡献。中远海运船员公司作为集团全资子公司,是目前世界规模第一的船员管理公司,管理船员超4.2万名,公司正积极加快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船员“国家队”,为“海运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船员人才保障。本次沙龙群英荟萃,以实际行动,为航海一线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谏言献策、推广科技成果的平台,为中国航海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提供强大动能。

  会上中远海运对外劳务合作公司副总经理沈明灯介绍了公司在船员队伍建设及关心关爱船员方面的探索。

  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刘功臣、宋家慧,部海事局原副局长李世新作为老船长代表,回忆了老一辈海员艰苦创业、恪尽职守的航路历程。

  中远海运船员公司高级船长倪迪、轮机长胡加钦、中远海运劳务公司外派船长钱峰作为新时代船长和轮机长代表,讲述了航海科技进步的新时代海员乘风破浪、追求卓越的担当故事。

关键字:
船长 轮机长 沙龙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