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艘串联式混动拖轮项目启动
2022-6-30 13:32:34 来自:福建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6月28日上午,5000马力绿色智能型新能源混合动力拖轮项目签约及启动会在马尾造船召开。据介绍,该船为福建省电动船舶重点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艘同时满足串联式混合动力、绿色船舶、智能船舶附加标志的高技术高附加值拖轮。

  据马尾造船项目技术负责人翁康强介绍,该5000马力绿色智能型新能源混合动力拖轮由福建船政研发设计院自主研发,采用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在国内首次将全电力混合推进、锂电池组作为辅助动力源的串联式混合动力技术应用于拖轮。

  该船设计总长38.3米,型宽10.6m,型深4.9米,设计吃水3.6米,设计航速13.2节,正车系柱拖力约61吨,配备3套柴油发电机组及1860KW双L型全回转带导流罩螺旋桨,配置的锂电池组在纯电航行模式下续航能力2小时,满足单作业航次港区零排放、静音航行等要求。

  “在作业模式下,锂电池组可根据实际需求投入使用,起到削峰填谷、节能减排作用,有效解决以往常规动力拖轮作业过程中因负荷突变引起的冒黑烟问题。另外据测算,相比常规动力拖轮,混合动力每年可减少超过120万元的燃料费用。”

  据了解,该船为马尾造船为厦门港务船务公司制造,预计2023年8月建成投用,主要在厦门港区用于协助进入港口大型船舶的停靠和驶离,在港内完成拖带、顶推等作业,同时也可以在沿海航行、沿海拖带并用于在港区协助集装箱船、散货船、危化品等船舶靠离泊位及出入船坞作业。

  该船配置的智能船舶系统满足中国船级社i-Ship(N,M,E,I)附加标志要求,可实现自主靠离泊、安全驾驶及作业辅助、机舱设备智能监测与辅助决策、智能运维管理、船岸协同一体化等功能。

  去年,福建省出台《推进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提出以“立足福建、服务长江、面向全国”为目标,加快推进福建电动船舶产业发展。

  此后,福船集团成立了电动船舶工作专班,设立“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电动船舶研究中心”“福建省电动船设计研究中心”“福船集团电动船研制总装基地”,全面启动电动船舶设计、建造等工作,为推动福建省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智能船舶示范区注入更强有力的发展动能。

  “这一项目的实施是福建船舶工业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福建省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承载福建船政百年强国梦的马尾造船,势必投入最优良的设计、建造团队,周密策划、精心施工,按期保质的完成建造任务。”福建船政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如堂表示,下一步,福建船政将加快推动电动船舶领域的技术革新,进一步打造电动船舶“福建样本”,为福建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关键字:
串联式混动拖轮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