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俄乌冲突推高全球航运成本并抑制贸易增长
2022-7-4 8:51:28 来自:经济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6月28日发布《海上贸易中断:俄乌冲突及其对海上贸易物流的影响》的报告指出,俄乌冲突正在抑制乌克兰及黑海地区的贸易和物流,并增加了全球船舶需求和航运成本;全球集装箱航运和全球价值链因此被打乱,乌克兰的贸易伙伴们不得不从其他国家进口商品,许多国家被迫向更远的地方寻找石油、天然气和粮食供应商。

  报告说,鉴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农产品市场的主导地位及其与粮食安全、减贫的关系,由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安全问题尤其令人关注。报告将黑海地区的航运和运输障碍归因于地区物流中断、乌克兰港口业务中断、重要基础设施被破坏、贸易限制、保险成本增加和燃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由于运输距离增加导致运输时间和成本相应增加,而运输成本的飙升以及长途运输造成的粮食损耗进而推高食品价格。2020年以来,粮食价格和航运成本一直在上涨,俄乌冲突更加剧了这一形势。2022年2月至5月期间,谷物等干散货的运输价格上涨了近60%。据估算,粮食价格和运费上涨将导致全球消费者食品价格上涨3.7%。报告警告,粮食供应中断可能导致粮食产量下降和价格上涨,将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特别是对脆弱和依赖粮食进口的经济体影响尤巨。

  报告分析了俄乌冲突造成能源价格飞涨及其影响后果。燃料和化肥是全球农业的关键投入品,而俄罗斯是全球燃料和化肥市场巨头,也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国之一,俄乌冲突造成的能源价格飞涨危及全球农业及粮食生产供应。由于面临贸易限制和物流挑战,航运业各参与方需要在更遥远的地方寻求能源供应的其他来源,从而增加了航运的石油和天然气成本,而能源价格上涨又加剧了航运托运人面临的运输成本挑战。较高的能源成本也导致海上燃料价格上涨,提高了所有海上运输部门的航运成本。概括而言,各项成本的增加意味着消费品价格上涨,并可能扩大贫富差距。

  报告呼吁各方采取紧急行动并实施相应的政策措施,以保持全球贸易畅通。一是向国际航运开放乌克兰港口,以便该国的粮食能够以较低的运输成本进入海外市场。船旗国、港口国和航运业的其他参与者之间需要继续合作,以维持所有必要的服务,这有助于将对成本、保险费和运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二是必须寻求替代运输方式,放宽对过境和运输工人的流动的限制,以减轻跨境贸易的压力。三是在运输服务以及贸易和过境便利化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四是鉴于俄乌冲突加剧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危机带来的发展挑战,国际社会应给予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脆弱经济体更多支持。

关键字:
俄乌冲突 航运成本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