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 台湾将加强船东责任保险审查
2022-8-30 13:30:44 来自:海事服务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台湾媒体报道称,每年都有两百起外籍船舶在中国台湾周边海域搁浅,造成影响航道、漏油破坏海洋生态等问题,由于拖船费用昂贵,常常有外籍船东“跑路”的情况发生,这时候往往由港航部门紧急介入代为移除船舶,并垫付相关费用,目前代垫的处置费用仍有1.4亿元新台币待追回。

为解决这一问题,台湾交通部门今天(8月29日)表示,自9月1日上午9时起,将强化船东的责任保险审查机制,将船舶保险人依国际信评等级分类,加强审查风险较高的船舶保单。

此前一艘巴拿马籍货轮一度搁浅澎湖吉贝屿近8个月。

台湾港航部门坦言,近年来处理辖区海域及港区周围海事案件时,遭遇联系不到外籍船东或P&I保险人迟未出面之情形,在考量海域环境、船舶航行及生命安全等前提下,港行部门代船东尽可能快速处理,而代理外籍船舶的船务代理业者,亦须耗费时间出面处理相关事宜,如因保险不足或理赔条件严苛,甚至需帮外籍船东垫付相关费用,加大了台湾港航部门的财务负担。

为此,台湾港航部门积极检讨进港船舶查核P&I机制,设立P&I保险登记单一窗口,9月1日上午9时起代理仅需至单一窗口申办,MTNet将自动分类保险人并匹配相关功能,简化申报流程。

根据台湾港航部门新实行的MTNet(单一窗口服务平台)系统规划,航运业者到MTNet办理船东责任保险登记检附P&I保险时,MTNet依保险人名单分类成白名单、一般名单、警示名单及黑名单。

其中黑名单者将送件失败;警示名单者将委托专业单位审查,再经过港航部门审查,未通过将退回补件再重新办理保险登记;一般名单者将每5案随机抽查1案,经委托专业单位审查,若未通过审查,也将退回补件再重新办理保险登记。

关键字:
台湾 船东责任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