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今年新造最大尺寸集装箱船出江试航
2022-9-19 13:46:51 来自:中国水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9月17日上午10点,在6艘海巡艇和4艘大马力拖轮的精心维护下,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新造15000TEU集装箱“新扬子412”轮缓缓离开码头,安全驶入下行航道,乘潮出江,于18日下午两点半成功靠泊太仓。该轮是今年来长江干线新造最大集装箱船,也刷新了泰州造船史记录。

  “我们最近有两条船需要试航,但是船比较大,盲区也比较大,长江江苏段航行里程有140多公里,航行风险比较高,请给予指导帮助。”8月17日,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向泰州海事局求助。

  原来,“新扬子412”轮船长366米,型宽51米,船长比辽宁号航空母舰还长60米,甲板面积等于2.6个标准足球场,由于船型尺度大,航行时占用水域宽,操纵困难,长江江苏段航行里程达145公里,需经过长江多条水道,船舶密度大,通航环境复杂,如与其他船舶发生交叉会遇或形成紧迫局面,难以采取有效的避让行动,给船舶试航带来不小的挑战。加之当前正值夏秋季节转换期,强对流、台风等恶劣天气多发,船舶受风、流影响较为明显,风力较强或流向变化时可能会造成船位偏转,加剧对通航水域的占用,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控,引发次生事故。

  收到企业试航申请后,泰州海事局充分发挥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全业务协同作用,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零距离”做好企业对接服务。

  “企业的难点、堵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切入点。”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周守猛介绍,该局迅速向江苏海事局汇报,在泰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海事局的组织协调下,召开“新扬子412”轮长江江苏段航行通航安全保障方案专家评审会,对试航作业可行性和通航安全保障进行严格论证,并专题组织召开沿江各分支局水上“大交管”交通组织部署会,制定具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交通组织维护计划。

  为保障这艘“巨无霸”安全出江试航,泰州海事局坚持“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的安全理念,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随艇全程护航,并协同江阴、张家港、南通、常熟、太仓等沿江5家分支局水上“大交管”,对航经水域提前实施交通组织,以“接力”的方式为这艘“巨无霸”出江试航提供全方位护航,累计动用4条大马力拖轮、22艘海巡艇、5架无人机、2艘警戒维护艇,以及50余名海事执法人员。

  “目前,我们公司手持该系列船型16艘、价值约18.8亿美元大额订单,海事部门从一开始就为我们建立了船舶建造、下水(出坞)、试航、登记等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让我们生产交付更快更好。”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倪荣说。

  泰州是全国造船第一大市,年造船完工量占全球十分之一、全国四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造船业是泰州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海事部门重点服务对象。2022年以来,泰州海事局实施船舶登记579件,办理船舶抵押融资1.95亿元,同比增加29%和79%;船舶完工量80艘,共计353万载重吨,造船主要指标全省第1;安全维护船长205米以上的超大型船舶17艘,同比增长41.67%,创历史同期新高,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服务16艘15000TEU集装箱船出江试航维护保障工作是我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助企疏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泰州海事局副局长罗义芹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全力助推船舶全产业发展,擦亮世界一流“船谷”名片,为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字:
集装箱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