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港停牌,筹划重大收购!
2022-9-20 8:37:51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9月18日晚间,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000088,下称“盐田港”)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拟向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盐田港集团”)购买盐田三期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下称“盐田三期”)35%的股权和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汕投资”)100%的股权,此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公司股票自9月19日开始停牌。

  其中,盐田三期股东情况为和记黄埔盐田港口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5%,盐田港集团持股35%,主要建设、经营和管理盐田港区三期集装箱码头泊位及盐田港区扩建项目码头泊位、仓储等有关配套设施的操作以及与集装箱码头经营和管理有关的业务;深汕投资由盐田港集团100%持股,主要开展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小漠国际物流港及港口后方陆域等业务。后续,盐田港将直接收购该标的资产,或者由盐田港集团先将标的资产予以整合后再由盐田港收购。盐田港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支付标的资产对价,并募集配套资金。

  上市公司盐田港作为盐田港集团子公司,为何要筹划收购母公司资产?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或是为了履行2019年承诺,解决困扰盐田港多年来的同业竞争。

  资料显示,盐田港区分为中港区、西港区和东港区,目前已完成了中港区一、二、三期集装箱码头,以及扩建工程、西港区部分泊位的建设,投入运营的集装箱泊位20个,多用途泊位3个,码头前沿水深达到-17.4米,可停泊20万吨级以上大型集装箱船舶。盐田港区三期(由盐田港集团控制)工程于2002年初动工,2003年首个10万吨级泊位投入运营。随着该项目逐步投产,盐田港区一、二期(由盐田港上市公司控制)吞吐量被大幅分流,多年以来存在着同业竞争问题。

  为此,盐田港曾表示,为了充分有效利用一、二期经营管理集装箱码头的成功经验,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成本,提高盐田港各期工程的总体效益。盐田国际(一、二期)分别于2001年和盐田三期签订了《盐田港区集装箱码头统筹经营合同》,于2007年和西港区码头公司签订了《盐田港区集装箱码头统筹经营合同补充协议(三)》,上述合同约定:盐田港三期集装箱码头与西港区码头委托盐田国际(一、二期)统一经营管理;对一、二期和三期、西港区码头年集装箱总吞吐量,按约定的分配公式在一、二期和三期、西港区之间分配。

  除此以外,盐田港集团正在大力兴建东港区。目前,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要基础设施的工程项目名录。东作业区项目包括一期工程、联络通道工程、配套工程、支持系统工程4个子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44.9亿元。一期工程将新建3个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岸线长1470米,码头前沿水深-18.0米,陆域总面积120万平方米,设计年吞吐能力为300万标准箱。为盐田港区统筹经营需要,项目将建设长约2.1公里的连接东作业区与中港区的跨海联络通道。一期工程及联络通道工程,由盐田港集团与和记黄埔以50%∶50%的股比,成立盐田港东区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经营。这也就意味着,东港区建成后也将与盐田港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后续也需要完成股权变更,才能应对后续可能出现的同业竞争。

  据悉,2022年上半年,盐田港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2.7%。盐田港近年来不断强化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港口战略布局,设立长江总部平台公司统筹港口投资运营,投资运营黄石新港、常德港、津市港,初步形成了长江经济带沿线港口网络化布局和协同发展效应。

关键字:
盐田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