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船国际两年来碳排放强度下降38.5%
2022-9-23 8:56:03 来自:龙de船人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峰”,力争于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愿景。

  今天,是“双碳”愿景目标提出来两周年。这两年来,广船国际率先提出“建设无废工厂,实现绿色制造”的环保新战略,争当造船行业“双碳”行动先锋,累计实现碳排放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分别下降38.5%和8.1%,预计2023年末碳排放强度较治理前下降接近50%,从碳排放强度这个角度来看,相当于四年时间在原来的基础上压缩出了一个新广船的碳排放空间。

  推动发展信格局。广船国际党委以“绿色工厂”建设为研究方向,集中力量开展“双碳”工程研究,从2020年开始编制《广船国际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碳达峰目标。

  构建低碳新模式。结合治理经验,确定以建设“低碳工厂” “无废工厂” “智慧工厂” “生态工厂”,生产 “绿色产品” 为路径,构建绿色工厂建设管理体系。

  调整产品结构。2021年清洁能源船型产品、高附加值产品订单量同比提升3倍,绿色产品营收同比提升70%,超过60亿元。

  创新工艺工法。研究开发出绿色涂装技术、戊烷切割技术等一批先进示范“绿色工艺”,其中绿色涂装技术不仅实现了涂装工艺危废大幅度减量,而且在该领域首次实现了装备国产化和生产工业化,攻克了国外技术“卡脖子”难关。

  研发新型绿色船型。开发甲醇双燃料动力船舶、LNG双燃料动力船舶、海上风电相关产品等多种绿色产品,2021年绿色产品营收同比提升70%,超过60亿元。

  开展气体排放治理。针对船舶制造企业痛点,开发无组织排放VOCs移动治理设备,荣获2021年央企熠星大赛三等奖。

  承担低碳专项研究。承担了工信部《船舶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线图及实施方案》《船舶行业绿色涂装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专项》等项目。立足造船过程减碳

  过程减碳。投入近3亿元,完成智能空压站改造,建设了能源智慧管理中心,实现了能源管理的智慧化。建设资源一体化平台,实现生产数字赋能,造船周期平均缩短了30天。

  建设绿色供应链。积极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通过建设绿色供应商评价平台,申报绿色供应链管理以企业,推动绿色供应链建设,实现“绿色赋能”。

  建立产品评价标准。参与编写了4个绿色制造相关国家标准,建立了国内首个《“无废工厂”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主持编写了《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绿色船舶产品评价要求(暂行)》,为绿色产品评价建立标准。

  技术引领绿色发展。实现突破性绿色技术专利26项,甲醇动力船舶技术专利在2021年在申报数量上位居世界第一。

  经过两年工作,2021年实现碳排放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分别下降38.5%和8.1%,实现碳排放双控的目标。2022年上半年进一步实现碳排放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8.7%和13.6%。预计2023年碳排放强度较治理前下降接近50%,基本达到四年“再造一个广船”的目标。

关键字:
广船国际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