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推进服务职工体系高质量发展
2022-9-23 16:12:11 来自:金台资讯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9月21日在福建厦门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5年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交通运输新业态等工作重点,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统计,全系统累计建成司机之家、船员服务驿站、环卫工人服务站点、工友村等职工服务阵地近4万个,覆盖31个省(区、市),各地“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广泛推进,服务职工体系正在向综合型、高质量发展。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自成立至今已有101年历史。进入新时代,交通建设系统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工运史学习宣传4100余次,组织劳模先进事迹学习、主题宣讲等活动近2500场,“交通建设工匠”“最美货车司机”等宣传选树品牌逐渐叫响,在产业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紧扣基础性、战略性、服务性产业特点,交通建设系统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走深走实,围绕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8项,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27项,区域、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6176次,职工技能竞赛2000余次,安全生产活动近2万次,培育了16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并持续深化港口工匠创新联盟,在港口航运、道路建设养护、供热、排水等12个行业开展产业职工岗位创新成果征集和展示活动。2017年以来,交通建设系统105个集体、377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564个班组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5年间,各级工会还开展了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引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能力得到创新发展,开展的“暖途·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覆盖货车司机200余万人次;聚焦新技术对交通运输行业职工影响、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提升等重点课题,完成36份全国性调研报告和252份地方性调研报告。

  此外,还定期开展中国船员、中挪海员集体协商,指导环卫等行业开展行业性、区域性、企业性集体协商,并开展系列关爱活动。据了解,近年来,各级工会已筹集5000多万元经费和物资,为船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和抗疫一线职工、冬奥建设者提供专项关爱服务。

关键字: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