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深化推广内河危化品船舶船员VR实操培训
2022-9-26 8:49:14 来自:中国水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为进一步提升内河危化品船舶船员职业技能,规范安全生产行为,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近日江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使用VR技术对内河危化品船舶船员进行实操培训,填补了该项目实操训练中的空白,显著提高了实训效果,受到培训机构和船员的一致好评。

  江苏危化品船舶及港口数量在长江沿线占比最大,危化品船舶运输生产安全在环境保护和生命财产安全中的地位尤其重要。长期以来,危化品船舶船员实操培训考试风险较大,缺少相应设施设备和评判标准,无法进行多项应会技能实操训练和有效考核,成为制约船员职业技能水平提升的瓶颈。为突破传统实操培训考试模式限制,内河危化品船舶船员VR技术培训考试模块通过3D虚拟仿真技术,对内河运输油船及危化品船装卸货作业、洗舱作业、消防应急反应、货物溢漏应急反应以及密闭场所安全作业规范进行动画模拟,同步语音和文字,实现实操考试及考前训练一体化。

  该模块结合现实船舶、场景和设备设施,展示船体全貌,可透视船体内部构造和设备设施,弥补了以往实操训练和考试中“看不见”、“做不到”的应用场景及操作的空缺。实操考试对船员进行从实操到理论题目的全方面考核,可实现多人同时在线考试和成绩统计,自动评分提高了考核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便于考试机关更好履职。该模块通过生动直观的沉浸式体验,充分激发学员学习的趣味性、积极性以及有效性。

  截至目前,全省多地培训机构日常实操训练已使用该模块,先后有3000多名内河危化品船舶船员通过VR技术培训课件开展实操培训,享受了生动活泼的培训过程。VR实操培训后,船员普遍反映易学易练,易于掌握,训练效果好,实用性强。

关键字:
船员 VR实操培训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