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闲置集装箱运力接近疫情后新高 船主们:转机就在中国!
2023-2-28 13:13:40 来自:财联社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要想知道国际贸易放缓的程度,看看全球闲置的集装箱船舶数量就知道了——据统计,目前全球集装箱船舶的闲置运力已经接近疫情开始后的最高水平。

  但是,从这些闲置船只聚集在哪里,也可以看出该行业对经济反弹的押注:目前,大量集装箱船只停靠在中国附近,等待着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快速复苏,并带动新的出口贸易流出现。

  闲置集装箱已升至疫情以来最高

  通常来说,集装箱船行业是最能直观体现全球贸易强弱的行业。在2021年,由于全球贸易繁忙,集装箱“一箱难求”的情况还令不少人历历在目。

  而如今,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趋弱、通胀上升导致全球消费需求放缓,从亚洲主要制造业中心向美国和欧洲运送货物所需的船只也大幅减少。

  海运咨询公司德鲁里(Drewry)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球约4.1%的集装箱船队处于闲置状态,相当于106.7万个20英尺长的集装箱运力闲置——这一数字几乎是一年前的两倍,接近于去年12月的107万个集装箱,该水平是自2020年8月以来最大闲置运力。

  现货集装箱运价已降至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船东将一些船舶撤出船队进行维修的好时机。

  马可波罗船务有限公司(Marco Polo Marine Ltd.)首席执行官肖恩·李(Sean Lee)也表示,鉴于租船时间不那么紧了,所以船东们都在抓紧维修。

  集装箱船队都集中在中国附近

  但并非所有闲置的船只都停留在干船坞。事实上,根据美媒航运数据,很大一部分空闲的船队都聚集在中国附近。

  德鲁里集装箱研究高级经理西蒙·希尼(Simon Heaney)表示:“靠近主要出口中心,处于随时准备出发的位置是有意义的。”

  此外,也有不少其他闲置船队都集中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或是新加坡的散货集装箱枢纽附近,以尽量靠近主要的贸易航线。

  海事数据提供商Shipfix的亚洲主管安德森(Frank Andersen)表示,很多船东们都选择把空船停靠在他们预计需求反弹最快的地方。

  当然,将船舶停靠在中国附近,还有一重好处:在中国停泊船只比在新加坡附近停泊更便宜,新加坡的港口费用比较高。

  不过,全球贸易回暖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尚不确定。尽管人们对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乐观情绪有所增强,但鉴于欧洲和美国的消费需求仍然受到通胀的困扰,欧美的进口需求可能会拖累全球贸易恢复。

  安德森表示:“市场预期,可能会出现反弹。也许这些船只会慢慢被激活,尽管我们可以看到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关键字:
集装箱运力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