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荣:下半年市场有望回暖
2023-3-16 8:53:52 来自:海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全球集运业何时回暖?对此,长荣总经理谢惠全14日表示,第一季度本来就是淡季,今年算是“淡季更淡”,在美国加息、通货膨胀等压力下,再加上零售商仍在清库存,第二季度仍难见乐观。

  不过,谢惠全话锋一转强调,全球经济问题已经逐渐明朗化,再加上IMO环保法规实施后,各大船公司加快船舶淘汰、以旧换新的速度,下半年海运市场状况有望明显好转。谢惠全分析,今年全球海运市场受到各方面因素干扰,在美国加息、通货膨胀等压力下,再加上零售商仍在清库存,以第一季度市场状况来看,除是传统淡季外,今年算是“淡季更淡”,第二季度也难见乐观,但应较第一季度会有所改善,部分季节性商品有望逐渐恢复进货,货量会开始略增,运价变化还是要看供需状态。美国合约运价谈判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谢惠全认为,船公司普遍都不愿意以低于成本价来签约,所以航商与客户陷入拉锯战阶段,今年北美线的合约价谈判不太会快速尘埃落定。

  长荣今年前2月营收为新台币449.2亿元、年减近六成,主要是因为欧美需求疲软,即美国还在去库存化,欧洲则受到通胀压力冲击,导致货量减少,运价持续下滑;另外,农历新年假期与疫情也影响产能。除了是传统淡季外,今年第一季度算是“淡季更淡”。至于第二季度,谢惠全认为,虽然现在还不确定运价是否还在继续向下探底,美国面临加息及零售端仍在清库存,全球也还在改善通胀问题,目前第二季度仍不乐观,但是应会较第一季度有所改善。

  下半年市场有望好转,主要的因素有两个,IMO环保法规实施后,加速船公司淘汰不符合规范的运力,根据相关的报告显示,目前不符合环保法规船舶影响舱位的供给约在10%上下。但是随着这些船舶的调整,市场供需逐渐恢复正常,而且有可能会出现需求大于供给情况,下半年市场状况有望转好。

关键字:
长荣海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