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三大船企手持订单183艘 交船期安排至2027年
2023-3-20 8:41:46 来自:中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地中海泰萨”号命名交付、正式开启双坞建造模式、首制国产大型邮轮出坞在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三大船企——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接连不断传出生产喜讯。据了解,上海三大船企去年完工交船48艘,新接订单72艘,累计手持订单已达183艘,交船期已安排至2027年。目前,三大船企各在建生产项目正快速有序推进。

  去年上海三大船厂交付的船舶中出口船舶占比达98%,而且基本以高端船型为主。其中,在三大主流船型领域,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先后交付4艘被誉为“带货王”的24000TEU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彰显了上海船舶科技突破新跨越、创造新高度的先发优势。外高桥造船交付了全球首艘20.9万吨纽卡斯尔型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中国首艘21万吨纽卡斯尔型升级版智能散货船,引领全球大型散货船迈向绿色、低碳、智能新时代。

  在LNG产业链装备领域,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共交付2艘17.4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2艘8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和1艘3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形成了大型、中型和小型LNG船、LNG加注船以及浮式生产装备(LNG-FSRU)等系列产品全覆盖。与此同时,还大幅提升了相关装备的国产化配套率,并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在成功跻身全球LNG装备建造强企行列的同时,保障了中国LNG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

  此外,外高桥造船还交付了第三艘Fast4Ward“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江南造船交付了9.9万立方米B型舱超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8.6万立方米超大型液化气体运输船(VLGC),以及3600车汽车运输船(PCTC)等一系列高端船舶,也促进上海船舶工业的产品型谱不断丰富和完善。

  在接单方面,中国船舶集团组建营销、设计、建造“三位一体”的上海经营团队,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广交新朋友、推出新船型、开拓新市场、力争新突破,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去年,沪东中华、江南造船相继承接了卡塔尔能源、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等国外企业43艘大型LNG运输船批量订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沪东中华创造了中国造船史单笔LNG运输船订单最大金额纪录,而江南造船则在实现大型LNG运输船首单突破的同时正式进军该型船建造领域,极大提升了中国船企在LNG运输船建造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无独有偶,外高桥造船也在去年10月斩获3艘8600车双燃料动力PCTC首单,成功进入这一产品市场,进一步丰富了该公司的产品线。今年1月,该公司又宣布获得5艘9000车PCTC建造合同,进一步提升了该公司在PCTC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3家船企去年还承接了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地中海航运公司、加拿大Seaspan公司等企业的中型、大型和超大型集装箱船批量订单,3家船企手持集装箱船订单总量位列全球榜首。与此同时,外高桥造船收获了第二艘大型邮轮建造订单并开工建造,中国船舶工业已进入大型邮轮“双轮同造”的新时代。

  如今,上海已成为全球唯一造船业“三颗明珠”同时在建的城市,彰显了上海在中国船舶工业和全球船舶高端制造业领域的重要地位。上海三大船企将以建造交付更多高品质、高技术船舶产品,为上海迈向全球航运中心和全球卓越制造基地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关键字:
船企订单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