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船闲置、停航数量大增,集运或将继续低迷
2023-3-23 8:38:36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全球班轮运输明显下滑,随着货物减少,运力缩减也越来越多。Alphaliner的数据显示,2023年2月底,取消航行、在港口待命的船舶的比率达到6.4%,为上年同期的3倍,与1月的约5%相比进一步恶化,而新冠疫情前这一数字约为2%。业内认为今年将有船公司出现亏损。

  亚洲到北美航线的货量下滑最为明显。日本海事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亚洲到北美航线运输量减少20%,连续4个月出现2位数下滑。上海至美西3月上旬的运费相比2022年2月下跌了85%。

  日本邮船表示,亚洲到北美航线中,停运和因装货少而空航的集装箱船的比率1月为25%,2月达到27%。虽然2022年无法定期航行的集装箱船也很多,但去年大量空航的原因是需求过高、港口劳动力不足,导致港口拥堵,处理货物能力大幅下滑。一大型船公司负责人表示,供求紧张自去年秋季起迅速缓解,货物大幅减少。

  美国零售业库存量1月同比增加1成,美国零售联合会的数据显示,美国主要港口的2月集装箱进口量减少26%,降至202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预计3~5月还将维持2位数的降幅。日邮物流认为,欧美消费品库存已超过适当水平,今后运输量的低迷或将持续。

  此外,由于潜在的中美脱钩等因素影响,运输格局也在改变。中国至美国的集装箱运输2022年减少3.2%,3年来的首次减少。相比之下,东盟出口至美国增加8.9%,印度出口至美国增加4.8%。俄乌冲突也彰显出全球供应链的风险,在本国国内和友好国家内建立完整供应链的趋势有可能加强。

关键字:
集装箱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